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彭古全的艺树奇石园:十年育树 今已亭亭如盖

发稿时间:2019-08-27 1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27日电(记者 叶心怡)彭古全原是种树之人,毕竟生长于花木之乡的成都寿安镇,这份职业显得很有情义。栽植、浇水、施肥、回填,再经由岁月催长,四季风雨,开花的开花,结果的结果,长青的长青。

  彭古全与他的作品。主办方 供图

  十年时间,见了多少树木的长成。

  后来,种树种得有些无聊,见了寿安镇有几家人在做编艺,造型独特,比起自然生长的树木,另有一番风味。

  寿安镇的人对编艺似乎有天生的直觉。

  彭古全也算是半路出家的匠人,在编艺上倒也并没有花费多大功夫,很快就轻车熟路,然后开始自己创新,彭古全觉得,他可以让这些编艺变得更奇特一点。

  事实上,看过彭古全的作品,不难发现他的编艺风格天马行空,或曲折转换,或飘逸洒脱,喜欢捣鼓一些不一样的造型。

  像《飞天》呈现了一个窈窕的女子形象,其动作让人联想到奔月的嫦娥。以追寻之姿,欲飞九天之上。

  像《宫灯》茕茕孑立,虽无烛火霓虹,却以星火为灯芯,以日月为光亮,也许照亮了某个精灵归家的路途。

  像紫薇长廊,树影婆娑,四季轮转,总有风情。待到紫薇花期,该是繁花一片,浪漫无边。

  作品展示。主办方 供图

  这些作品都安静的成长在彭古全的艺树奇石园里,十多年的编艺生涯,是他和妻子一棵一棵种植,而今已有三百余棵各有特色的编艺作品。

  彭古全做了编艺之后,便动员周边邻居和友人一起做编艺,他觉得一项技艺的推动,需要更多的人。但那时候,大家还很犹疑,毕竟生活是柴米油盐,不能想什么就做什么。

  彭古全的编艺手艺娴熟之后,陆续有人购买他的编艺作品,收益也不错。他便以实际效果再次动员大家,大家看到效果,也动了心。

  但编艺技法怎么办呢?彭古全很耿直的表示愿意无偿教大家。到今天,彭古全的园子周边人家,都种着编艺。

  作品展示。主办方 供图

  彭古全的想法很简单,都是邻居亲友,有益处的东西应该和大家分享。他想创新更多的作品,但一个人的灵感总会有瓶颈,许多人的灵感也许会碰撞出更多更新的东西。

  除了编艺,彭古全还有一项爱好,就是收藏石头。艺树奇石园的“奇石”二字,便是由此得名。

  这些石头大多是彭古金闲暇时在岷江淘的,其形状各异,却浑然天成,让人不得不感叹自然界的神秘与伟大,也不得不承认寿安镇的钟灵毓秀。

  彭古全打算之后将这些天然雕琢的奇石与树木编艺相结合,创作出另一种艺术作品。编艺与石头的组合,用《红楼梦》来形容则是“木石前盟”,于五行中则是金与木,倒是让人期待。

  彭古全是寿安镇一个平凡的居民,守着他的艺树奇石园,与树木共同成长。

  他也是一个不平凡的编艺匠人,有天赋,有毅力,有惠及邻里之心,以兴趣装点岁月,将日子过得极有兴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