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坚持长跑16年 黑龙江女警跑出“世警会”两项冠军

发稿时间:2019-09-02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日电(谢景强 记者 张明超)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她就独得两枚金牌……不久前,黑龙江省六三监狱46岁女民警李俊波,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斩获两金。熟悉李俊波的人深知,这两枚金牌,是对她16年如一日坚持长跑的最大褒奖。

  李俊波在世警会上获得两枚金牌。 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参加“世警会”获得两枚金牌

  今年8月8日至1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以下简称世警会)在四川成都举行。8月9日,是世警会开幕的第二天,李俊波参加了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这是一场世界级别的比赛,我一定要为中国警察争光。”李俊波一路努力奔跑,忘记了前半程的赛道坡度大和高温高湿带来的不适。

  跑完赛事,她回到宾馆休息。两个小时后,他翻看微信群才发现,自己竟以1小时45分44秒的成绩,夺得女子45岁组别冠军。她匆忙赶到大赛注册中心,了解到这枚金牌的意义:这是第18届世警会首个赛事的个人首金。

  两天后的傍晚,女子45-49岁组别10公里越野开赛。李俊波第一次在人造草坪上跑越野。赛道上斜坡多、草坪下方高低不平容易崴脚。好在她脚踝力量强,有越野赛经验。“已经得了一个冠军,这一把也要拼一拼。”当天,她又以54分43秒的成绩,再次夺冠。

  李俊波在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 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缓解工作压力练习长跑16年

  李俊波原本是六三监狱中学的一名老师,2004年因机构改革,转岗成为六三监狱教改科的一名监狱警察,主要负责服刑人员的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的教学工作。在新岗位上,伴随超时工作和巨大压力而来的,是长期失眠。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俊波清楚,自己还年轻、身体不能垮。很快,她为苦闷的现实生活找到出口。她选择每天早起跑步,先从两公里开始一点点加码,不断学习科学的运动方法。从五公里再到环绕泰湖湿地公园一圈11.7公里……

  十多年下来,李俊波的体力和耐力,大大增强。她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赛,是在2016年江苏无锡马拉松赛。那一次,虽无比赛经验,但她用4小时21分33秒跑完全程。近几年,她又将比赛足迹延伸到北京、上海、厦门、青岛、郑州等地。四年来,她参加国内30多场马拉松比赛。

  2019无锡马拉松,李俊波仅用3小时29分57秒跑完全马,再次突破自我。一位体育专家说,女子业余选手全马进入3小时30分,非常了不起,属于女子业余组中的精英选手。

  李俊波和她的跑友团。黑龙江省司法厅供图

  成立跑友团队员70多人

  多年来,李俊波带动六三监狱民警跑步健身的风潮,她经常给周边人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影响身边的同事以及附近居民投身健身运动中。在她的带动下,泰来县成立酷跑团。几年来,队员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70多人。队员不仅有六三监狱民警、还有当地的医生、护士、法官和普通居民。从成立之初到现在,跑团有个雷打不动的规则:每周三、周六,无论刮风下雨、五点准时集合。

  8月28日清晨,数十人组成的跑团,依旧是泰湖湿地公园的一道独特风景。李俊波还记得,2015年,跑团多个队友申请北京马拉松,但并没有人中签。“去不了北京,咱们自己办一个。”当年9月20日,酷跑团举办了一场业余马拉松比赛,有人做补给员、有人做配速员,有人做路口保障人员,中途还有热心居民不断加入进来。队员们收获了健康和快乐,也收获了友谊和感动。

  征战世警会后,李俊波载誉而归。现在,李俊波在六三监狱办公室负责目标考核工作。她希望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跑出新高度,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警察战友加入健身跑步的行列,并给警察工作带来强有力的身体保障。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