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单亲妈妈钟得招:从贫困户到致富达人的蜕变

发稿时间:2019-09-03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3日电(蔡玉莹 唐丽琴)每年寒冬腊月,赣州市安远县鹤子镇半迳村一个瘦小的贫困单亲妈妈钟得招便会骑着摩托车一趟又一趟地载着十几箱赣南脐橙从家里赶往快递公司发货,村民们总能在路上看到这个忙碌而朴实的身影,风雨无阻。

  “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会更加踏实努力,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更远”,钟得招坚定地说。现在谈起生活,她充满信心,斗志昂扬、微笑时常挂在脸上。

  钟得招正在展示其养的鸡。 唐丽琴 摄

  单亲妈妈勇担当

  钟得招是安远县鹤子镇半迳村人,今年刚满30岁,家里有5口人,年老的父母,2个年幼的孩子及自己。家庭原因使得钟得招过早的踏入婚姻成为人母,原本以为幸福的家庭会一直伴随着她,然而婚后的她却在第二个儿子出生后的次年戛然而止。

  因那时缺乏一定的技术指导,钟得招家的果园管理不善导致得了黄龙病,一大片果园被砍去一半。这果园本是她家生活开销的支柱,这突如其来的黄龙病让她家陷入入不敷出的生活状态。加上她父亲在以前管理果树打农药时,因天气炎热又没戴隔离口罩,引起了农药中毒使得现在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一遇到春季和天气变化就需要靠几百元的老慢支药物缓解气喘带来的痛苦。以为不幸会到此结束,但这仅仅只是开始,管理果园时她父亲因背整包肥料上山,山路滑不慎摔了一跤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自此以后都不能干重活。从此家里需要挑和背的苦力活就落在她母亲身上,常年累月的艰苦使得她母亲也患上了高血压症。

  上天再次给钟得招开了个玩笑还让这个女人从此陷入几乎走到绝望的生活。在钟得招小儿子出生后,孩子体弱多病,一年有一半时间往医院跑,在第二年间,钟得招的爱人因受不了家里的生活环境的转变和生活的压力,怕后半生被债务所拖累,故而坚决、狠心的离开了这个家,从此以后了无音讯。自此之后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钟得招一个人的肩上,因长期给家人治病和缺少劳动力与致富路径,导致其债台高筑让这个本来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的更为艰难。

  起初,她也迷茫过、绝望过、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感觉天要塌下来了。但是每当看到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的时候,她不得不咬紧牙关,直面挫折不气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靠着自己无穷的智慧、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这个家。

  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发展电商产业

  安远县精准扶贫工作打响,2016年钟得招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的全面开展就像一股暖人的春风,吹进了钟得招一家的心里。通过鹤子镇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了解到钟得招虽然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全家的经济收入只靠钟得招一人在本地打零工及发展传统农业维持生活,经济来源单一。随后帮扶干部与村干部把产业、金融、教育等扶贫政策带到钟的招家中。

  2017年,乘着县里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东风,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劲打气下,钟得招报名参加了由县电商办组织的免费电商培训,主要学习网上售卖赣南脐橙及其它农副产品。在培训地过程中,她逐步认识到电商的“威力”。虚心向身边培训老师及同学请教,勤奋好学的她很快把核心的知识掌握全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下,她不等不靠,起早摸黑,结合自身的所学到的知识与帮扶干部提出的建议,根据周边市场情况,把自家赣南脐橙产业通过电商渠道充分的发展起来,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让她家的赣南脐橙产业逐渐恢复。由于她家赣南脐橙品质好,市场行情也不错,初次尝试通过互联网的途径售卖自己家的脐橙使比传统批发售卖多获利5万余元,让她脱贫的道路上走的更加稳定。

  脱贫路上不停步,带动乡亲共同脱贫

  因为她卖的赣南脐橙从不短斤少两,价格公道,所以网上好评如潮,复购率高,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一开始她仅是在微信上零散的接单,后来慢慢地组建起了专业的分级销售团队。在自己稳步脱贫发展的过程中,钟得招并未就此满足,因为她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脱贫不算脱贫,必须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共同发展”。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申请到5万元的金融贴息贷款,用于扩大脐橙销售规模及扩展电商销售渠道,还发展了养鸡产业。她不但把自己家的脐橙通过互联网高价卖出去了,还帮助其他村民的脐橙也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使其他果农销售的脐橙每斤多卖2元左右,极大地增加了收入。与此同时,钟得招在采摘、打包、分拣、发货等销售过程中忙不过来的时候,她还请一些村里的贫困户帮忙,带动贫困户就业。

  因为赣南脐橙是时令水果,无法常年销售,为此,钟得招又把家乡的红蜜薯、鹰嘴桃、百香果等统统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钟得招凭着自己的智慧和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发展电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2018年年底仅靠卖赣南脐橙实现收入13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村里人都习惯性地称钟得招一声“电商达人”,这让她打心底里高兴。现在的钟得招,不是当初那个多愁善感的女人,也不再是那个被贫穷压得喘不过气的单亲妈妈了。而她接受着新的产业发展理念,加入电商扶贫合作社,成为发展股核心成员,成为新型农民中的佼佼者,成功完成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完美蜕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