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鸟巢“缝纫师”曹遂军的匠心故事

发稿时间:2019-09-06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9月6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电焊是个苦活,而曹遂军总能在提高焊接技能和解决焊接难题中体会到快乐。

  曹遂军,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原技能大奖”、“中原大工匠”、洛阳市“河洛大工匠”等荣誉称号,是“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专家。9月4日,采访团走进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探访鸟巢“缝纫师”曹遂军的匠心故事。

  曹遂军熟练地进行焊接。张香丽 摄

  1991年9月,曹遂军从中国石油一建公司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后,来到石化设备厂工作。“我从一开始就喜欢焊接这一行,来到公司后,就下定决心要干到最好。”从事焊接工作是曹遂军的初心。

  “别人觉得难的,不想干的活,我干。”曹遂军说,“好的技术是日积月累锻炼出来的,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在方寸熔池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次竞赛结束后,曹遂军发现手上多出来一块儿,一看,原来是焊接时烫了一个大泡。曹遂军说,“如果是平时,根本承受不住这样的高温,但竞赛时太专注了,忘记了疼痛。”

  通过十几年的艰苦磨练和不懈追求,曹遂军熟练掌握了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和耐热钢、不锈钢、铝、镍、铜、钛合金及异种钢等多类材料的焊接技术。“别人有7、8个焊接证书,我有20多个。”曹遂军说。

  曹遂军检查需要焊接的装备。张香丽 摄

  凭借多年丰富的焊接经验和操作技能,曹遂军受全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邀请,在2008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结构施工中,协助制定了厚板高强钢单面V型坡口箱型梁焊接工艺,并让他负责给筛选出来的首批40余名电焊骨干当教练。

  “刚开始,我心里也没底儿。‘鸟巢’的钢结构完全靠焊接连成一个整体,稍有闪失,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曹遂军说。严峻的挑战,反而激发出曹遂军的斗志。曹遂军根据施工要求,把重点放在焊接特大箱型梁上,改进技术工艺,手把手指导焊接操作培训,成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

  曹遂军手把手传授焊接技能。张香丽 摄

  近年来,曹遂军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技能传承,把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工友。几年来,他培训焊工6000余人次,培训出100多名高级焊工。在各类国际、国内技能竞赛中,曹遂军带领徒弟摘金夺银,被誉为焊接“金牌教练”。他还多次赴海外对当地焊工进行培训,通过手把手教、反复演示培训出了上百名当地焊工。

  “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更好更快地传授出去,比做一名优秀的电焊工更能发挥出作用。”曹遂军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