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用心坚守30年 机车“医生”李万坤匠心铸就电工梦

发稿时间:2019-09-06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9月6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拉着满载货物的列车在铁路上奔驰,靠的是柴油机或电提供强劲动力,依靠密集而又复杂的电路系统传递各种信号指令。” 李万坤说,“我的工作就是给机车治疗电路疾病,保障火车头的‘神经系统’正常运转。打个比方,我就是给火车头当‘保健医生’的电工技师。”

  李万坤是中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是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工人,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被评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中原大工匠”。

  李万坤检查密集复杂的电路系统。张香丽 摄

  “我是半路出家的,对机车维修之类的电子技术比较感兴趣,经常钻研电器。在30岁的时候就放弃了事业编制,成为了一名机车维修工人。”李万坤说。

  初来乍到,李万坤总觉得没有自己干不了的话。“直到有一次,我负责查找一台柴油机的某个电路故障,围着机器测试了半天,也没找到故障原因。” 李万坤说,“带我的电工师傅看了测量结果后,只是紧了紧连接电路的一颗螺丝,故障就排除了。”这时李万坤才意识到,自己掌握的那点知识和技能,在师傅面前简直就是“小儿科”。

  李万坤学习机电知识。张香丽 摄

  电工基础、电子技术、数控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计算机应用基础……李万坤开始勤学苦读。“我儿子大学专业跟机电相关,书籍恰好有用,我就拿来学习。他在校园内学,我在校园外学,教材从来就没有休息过。”李万坤调侃道。除了课本知识,李万坤还经常利用网络给自己充电。“现在网络发达,大多数理论知识都可以查找到。”李万坤说。

  当个好电工光有理论知识还不够,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李万坤说,“只要有现场处理设备故障的机会,我就会紧紧跟在技术水平最高的师傅身边,仔细看、详细问,力争不在自己脑子里留下一个疑问。”

  就这样,李万坤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掌握了车间大中型电气设备的维修技能,并在全厂电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由于精通各种型号机车电路检修技术,工友们都亲切地叫他“李万能”。

  有一次,一家单位采购的大型设备出了问题。李万坤到现场用了很短时间就查出了症结所在。原来是同步部分出现问题,造成了不同步。购买电子元件、增加了积分电路,调整了单片机工作频率……李万坤花几元钱救活这台价值几百万元的设备。

  李万坤介绍电器安全测试台。张香丽 摄

  “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是一种狭隘的思想观念。有这种想法的人,就会固步自封。”李万坤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把技术绝活传授给青年工人,帮助他们快速进步,带动更多的人学本领、练技术,才是工匠应该做的,才对得起‘大工匠’这个称号。”

  多年来,李万坤积极参加公司工会组织的名师带徒活动,发扬 “传帮带”精神。作为中车系统的资深专家和培训师,李万坤组织开展了3000余人次职工技能培训,先后带出了19名高级技师、10名技师。2013年,他培训的选手参加洛阳市维修电工大赛,获得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2014年,他培训的选手参加河南省维修电工大赛,分获第三名和第五名,并获得团体第二名,是洛阳市在这一工种比赛中取得的历史突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