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沈黎黎:打造二次元游戏中的长安

发稿时间:2019-09-06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6日电(记者 闫坤)“大家好,我叫沈黎黎,我的项目是《大西安传奇》文化手游……”在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中,西安湛蓝星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沈黎黎自信地向大赛评委作项目陈述,当游戏、二次元、古长安等词汇在现场响起,立刻吸引了很多大赛评委的关注。

  沈黎黎是青创赛的众多创业者之一,与众不同的是,她的创业出发点是一款二次元风格的文化手游,游戏内容中用户通过模拟“穿越”回到古代世界,从而能够到达长安十三朝历史上的周、秦、汉、唐等各大朝代,并与众多知名历史人物互动、体验有趣的历史故事。

  沈黎黎在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闫坤 摄

  作为一名西安的创业者,沈黎黎是青铜段位选手,而在长安的游戏世界里,沈黎黎是绝对的王者。春去秋来,在她的创业中到底酝酿出了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前往沈黎黎的“湛蓝星辰”,倾听她的讲述。

  第一位员工相识于代驾

  “虽然创业前对可能遇到的困难也有过考虑,但只有真正创业之后才能感受得更为真切。”提起创业之初白手起家的苦涩,沈黎黎至今记忆犹新,虽然有进军游戏产业的想法,但当真正开始实施,寻找办公场地、引进技术人才等种种问题扑面而来,起早贪黑的奔波成为她生活中的日常。

  有一天晚上,她刚参加完一场应酬找了代驾,在和代驾师傅闲聊中却依然热血沸腾地讲起她的创业梦想。一路上近二十分钟的闲聊,代驾师傅被她的热情和创新思维所打动,决定加入公司。于是,沈黎黎意外收获了创业以来的第一个小惊喜--公司有了第一名员工李恒未。

  沈黎黎与李恒未正在工作。 沈黎黎 供图

  后来沈黎黎才知道,李恒未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是个十足的“西安通”,一来公司便主动负责了公司的后勤保障,工作起来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工作中,他不仅把公司的行政、后勤保障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还能对游戏中的“虚拟西安”出些点子,现在已成为公司的重要成员之一。

  装修靠自学 采购靠淘宝 勤俭节约开启创业之门

  “在李恒未加入我们之前,其实我已经先后找过十几处办公场所,但每次都不太满意。”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场地和人员是走向成功的两大基础条件。刚开始为了节约有限的资金,沈黎黎挑选了房租较低但位置偏远的写字楼。但在实际招聘中她发现,由于公司位置偏远,所以很多技术人才都望而却步,没有优质的技术人才,创业也无从谈起。

  在李恒未的帮助下,沈黎黎终于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办公场所。可接下来公司的装修和办公家具用品采购等又需要大量资金。虽然和很多装修公司、家具市场都咨询比价,但即使最低的报价也超出了沈黎黎的预算。“为了省钱,我就自学装修三天,然后就在淘宝上比对各种办公家具用品,怎么省钱怎么来。”

  沈黎黎创办的西安湛蓝星辰网络科技公司办公场景。 闫坤 摄

  就这样,对装修完全不懂的沈黎黎从零开始,边学、边设计、边施工,量尺寸、淘家具、比价搞价再下单。在沈黎黎一点一滴的努力下,公司的办公场所从起初一片荒芜慢慢有了自己的样子,像种下一颗树苗一样发芽长大。

  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在沈黎黎前期的调研中,原创二次元游戏研发在陕西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虽然这类游戏在陕西乃至全国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本地却面临着人才缺乏的窘境。对于游戏研发公司而言,专业的策划、程序、美术、运营人员是团队的四大支柱,而在一段时间的招聘后,在本地并没有发现非常适合的人才,于是沈黎黎将目光瞄准了北、上、广、深等地,尝试引进外援,推进游戏研发。

  “近几年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不断加大,而陕西的发展潜力也不断显现,所以给我的招聘也带来很多便利。”沈黎黎谈到,从陕西走出去做游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很多,她面试过的很多高水平人才都有着返乡工作的意愿,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团队,所以尽管湛蓝星辰公司刚刚成立,但其宏大的目标与广阔的市场前景受到业界广泛认可,吸引到了一大批愿意返乡工作的人才加盟。

  《大西安传奇》文化手游中的人物形象。 沈黎黎 供图

  “有人说,创业失败是必然的,而成功只是偶然。当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面对公司内部的管理、公司未来的方向,我现在更加如履薄冰。”当得知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的消息,沈黎黎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而收获也让她出乎意料。“在比赛中倾听其他创业者的经历、创意、艰难、疑问,自述自己创业的经历,还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指导,感觉比赛就像一个创业者联盟、创业者的大家庭,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体验。”

  9月3日,沈黎黎的“《大西安传奇》文化手游(长安计划)”项目成功通过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全部审批,在深文交所挂牌,这也是陕西首家民营初创企业在国家级“文化四板”挂牌上市。

  目前,沈黎黎所创办的西安湛蓝星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二十多人,团队拥有了一批策划、程序、美术、运营方面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具备了西安一线的制作实力,而他们所制作的《大西安传奇》文化手游也已经完成大体框架,计划明年上线。对于沈黎黎来说,当初布局的蓝图已经初见雏形,而更广阔的未来正等着他们的到来。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