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汪启贵:不忘初心 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

发稿时间:2019-09-06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6日电(邹爱秀)赣州市会昌县周田镇秧排村有总人口410户2065人,10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15人,至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0.29%。汪启贵,秧排村支部书记,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建为抓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顺。

  人们正在干农活。 邹爱秀 摄

  破除困境 理清思路定规划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石。2017年,该镇党委、政府决定建立秧排千亩蔬菜、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土地流转成了秧排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汪启贵带领着干部起早贪黑,动员群众把土地流转出去,经过大量动员工作,大部分群众都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签订了协议,还有部分年龄偏大的农户,他们种了一辈子地,对土地有了感情,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经过商议,合作社决定采用返租承包方式,只要有意愿的农户,在合作社建好标准种养田块后,可由农户承包养殖经营,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产、供、销服务,这样下来,既可以满足农民对土地的情感,又能帮助农户快速增收。

  多措并举 脱贫路上当先锋

  作为支部书记,汪启贵明白,不仅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更要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2015年赴山东寿光参观学习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受到了启发,回村后,根据本村的实际率先牵头成立了“会昌县河石寨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土地382亩,水塘42.8亩,建起了50亩钢架蔬菜大棚。对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汪振范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提供了钢架大棚10亩,和产业贷款等帮助。对有养殖技术和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汪祥春、汪家煌等提供了承包40多亩水产养殖鱼塘。

  在汪启贵的带领下,秧排村党支部党员率先重范,建起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员刘丽珍创办的兴源葡萄采摘园、会昌县龙沣生态小龙虾养殖基地,吸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有稳定可靠的收入。通过三年的努力,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大大的提高,合作社倒包返租930元、土地租用金21000元,固定资产出资7200元、光伏发电收益2万元、钢架蔬菜大棚收益11534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6万元以上的可持续稳增长的收入,2019年建起了贵举坝“田园厨灶”生态农庄,为成千上万的农业观光游客提供了便利的食宿,垂钓休闲为一体的服务条件,推动了经济发展步伐,形成了农业观光、自采鲜果,垂钓小龙虾、静赏荷花宴农业产业链。

  积极引导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汪启贵常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他深刻明白,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展“扶德扶志、感恩奋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形成知党恩、铭党恩、跟党走的浓厚社会风尚,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2019年4月28日,会昌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的秧排,产业发展起来了,路更宽了,村容村貌变靓了,贫困户的荷包鼓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