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航空工匠王鹏:做事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发稿时间:2019-09-09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9月9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打破砂锅问到底,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一件事,并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王鹏说。

  王鹏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也是航空工业光电所一名“大工匠”。他先后荣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2项,各种荣誉称号7项,创新成果15项。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河南省技术能手”、 “河南省军工大工匠”等称号。目前,他所掌握的各类平显装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光学小镜头的装配。周瀚之 摄

  “我出生于航空家庭,从小就对航空充满了兴趣,梦想做一名航空人。”王鹏说。

  由于基础薄弱,知识不够,为了尽快地熟悉产品、融入工作岗位,王鹏一头扑进理论知识的学习中,研究了几十本相关专业书籍。同时,王鹏还不断地虚心求教老师傅。“别人是师傅教什么学什么,王鹏是追着问,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学。”王鹏的一名同事说。就这样,王鹏像海绵一样吸收着老一辈的经验与技能,时间长了,他硬是自学成了一个“小专家”。“急件、难件……我什么活都干。勤思考,不盲从,自个儿技能就慢慢提高了。”王鹏说。

  某型号平显装配前的检查工作。韩璐 摄

  凭着这股爱钻研的劲儿,从业20年来,王鹏自行研制专用工装达100余种、工具20余种,有效解决了平视显示器视差超差、画面漂移、非密封光学腔体低温试验凝结水蒸气等多种装配难题,先后拥有多项普通专利和国防专利。

  “不要觉得自己的行当没有技术含量,任何行当只要用心做精做细,都有文章。”几十年坚持做精做细,对卓越与极致的追求早已成为王鹏坚守的匠心,也让他练就了 “全息组合镜灌封”、“徒手感知垫片厚度”、“平显组合玻璃调平”等很多让人称奇的绝技。

  在某次联合演习中,距演习正式开始不足3小时,某型飞机平显系统突发故障。如不能及时排除故障,将可能导致演习中我方飞机某些功能无法正常运行。紧要关头,王鹏背着工具箱直接爬上飞机。配合机务人员拆卸产品、有条不紊地检查产品、快速思考和判断……王鹏准确地将故障定位在CRT部件上,凭着多年来形成的“徒手感知垫片厚度”绝技,他快速准确地分辨出0.05毫米的细微差别,将故障件视差精度调试完成,及时解决了故障。

  王鹏清擦平显光学镜片。周瀚之 摄

  多年来,王鹏不断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技能进行提炼,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可以广泛推广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先进的技术如果能够被更多人掌握,将会转化成更大的生产力。”王鹏说。

  2017年8月,“王鹏河洛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为了极大范围地推广技术,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王鹏定期给大家讲授装调中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两年来,工作室培养了许多光机装调方面的人才,其中,全国技术能手1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河南省技术能手3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和特级技能专家各1人、河洛工匠2人等。同时,工作室还非常注重成果转化,及时将好的发明和创新提炼成专利进行上报,目前已申报专利并公示的有17项。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