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夫妇误食毒蘑菇 抢救5天仍未脱险

发稿时间:2019-09-09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9日电(记者 蔺洁丽)时值高温多雨季节,正是野生蘑菇生长繁殖时期,各地每年因误食有毒野生蘑菇而引起食物中毒的事故时有发生。

  9月3日下午,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内,出现了一对剧烈腹痛及恶心的中年夫妇。该夫妇在1天前开始出现腹痛难忍、频繁恶心、呕吐,蓝田县当地医院按照急性胃炎诊治完全无效,随着症状的加重,遂转至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患者正在抢救中。西安市第三医院供图

  这对夫妇入院后查肝肾功、血糖、电解质、心肌酶等化验,多项指标回报危急值,提示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危重,命悬一线。仔细追问病史,才知道周先生和妻子上山放羊时看到了一堆蘑菇,就采回家做汤,未料夫妻俩双双被野蘑菇毒倒。

  在得知确诊为毒蕈碱中毒后,急诊科及肾内科大力协作,立即给予洗胃、导泻、补液等对症处理,为减轻毒素,维持重要脏器功能,行床旁连续血液净化治疗术。

  虽然已经在积极救治五天,但患者仍生命垂危。在治疗期间,消化内科杨琦主任还得知患者家在农村,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经济条件差,他便指示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拯救这个可怜的家庭。

  该夫妇误食的毒蘑菇。西安市第三医院供图

  杨琦告诉记者,在野外,无毒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且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我国已知的毒蘑菇种类190余种,能致死的约30余种。毒蘑菇中毒后可出现胃肠道症状、神经精神症状、溶血表现、中毒性肝炎、急性肾功能损害等临床表现,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中毒后一般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中毒后应立即给予清除毒物(催吐、洗胃、导泻、灌肠)、补液、保护肝肾功能,必要时行血液净化等治疗。即使积极上述治疗后仍有30%-70%的死亡率。

  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在此提醒广大民众,蘑菇菌类的鲜美无人不知,但毒蘑菇可是致命的美丽,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谨防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