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宋朋杰:带着小葫芦 投身大产业

发稿时间:2019-09-10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0日电(记者 阎梦圆)葫芦谐音为“福禄”,又因腹中多籽,寓有“多子多福”之意,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人们常挂在门口用来避邪、招宝,因此广受大众所喜爱。

  在美丽的渭南合阳,洽川葫芦被誉为洽川三宝之一,更是“葫芦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如今洽川葫芦雕刻技艺已成为渭南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今年,宋朋杰带着自己的“小葫芦 大产业”葫芦雕刻项目以突出的成绩顺利晋级“长安银行杯”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

  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符号,葫芦带着吉祥美好的寓意,于时光中穿梭了千年。洽川葫芦制作始于清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黄河湿地里出产的葫芦,在宋朋杰的手中用普通工具变身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也实现着年轻雕刻艺人的创意与梦想。

  宋朋杰雕刻葫芦。 宋朋杰供图

  葫芦雕刻题材内容丰富,包含花鸟、鱼虫、走兽、人物、山水等。洽川葫芦雕刻技艺以中国传统线描镂空技艺为基础,揉和多种绘画手法进行创作。透雕、浮雕、烙纹、掐丝、填色,每一种创作形式尽显艺术化的雕刻元素。

  宋朋杰在展会介绍自己的葫芦工艺品。 宋朋杰供图

  宋朋杰的爷爷是洽川一带出了名的葫芦雕刻艺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宋朋杰对葫芦雕刻情有独钟。2005年,宋朋杰高中毕业,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跑到山西学习葫芦雕刻技艺,“那个时候家人并不看好这门技术,觉得不挣钱又辛苦,可是我在想,不能把这个绝活断了。”

  山西、天津、山东,宋朋杰用5年的时间辗转多地不断学习,年轻的宋朋杰在祖辈技艺的基础上,通过刀具的创新改进,将掐丝、浮雕等现代工艺融入到了传统的雕刻书法之中。学成后回到陕西,在西安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始售卖葫芦工艺品。

  终于,在2013年,洽川旅游产业的兴起,让宋朋杰看到了葫芦雕刻技艺蕴含的商机。两人决定回老家,一起成立了陕西合阳县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开始启航。

  小葫芦带来大福禄

  合作社成立后,宋朋杰不断将传统技艺进行创新,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把雕刻、烙画、彩绘、掐丝、沥粉、拼接等工艺融为一体,在国内首创葫芦艺术灯,“我要在家乡实现自己的梦想,创作洽川特色的文化礼品——洽川葫芦灯。”宋朋杰带着满满的信心说。另外他还在葫芦种植过程中给予葫芦造型、改变葫芦密度和形状,解决了葫芦工艺中易破损、易霉变、难储存等多项技术难关。

  李菲正在制作葫芦工艺品。 宋朋杰供图

  葫芦的销量越来越好,如今,洽川葫芦工艺品,已经成为洽川文化旅游产品的代表,但是仅仅靠夫妻二人的劳动力已供不应求。为此,宋朋杰有了带领老乡一起加入创业的想法。

  洽川多水、潮湿,房屋因盐碱而倒塌,潮湿的气候导致洽川人多得风湿病,走路蹒跚,久而久之丧失了干农活、干重活的劳动能力。宋朋杰便想把这些人召集起来,一方面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就业的平台。宋朋杰走家串户说明自己的想法后,大家都非常乐意。

  葫芦社员工正在加工原材料。 宋朋杰供图

  宋朋杰的葫芦社采取为社员免费提供种苗、生产技术、制作培训、有偿收购产品等办法,如今,社员已发展到80余户,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让乡亲们认可了这条致富之路,也更坚定了带领乡亲们共同创业的决心和初心。同时将葫芦生产制作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已有6户贫困社员通过葫芦生产加工现已脱贫,并解决了20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其中残疾人15名)。

  宋朋杰平日里都会参加公益活动。 宋朋杰供图

  “能帮助父老乡亲迈向小康之路是我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吃水不忘挖井人,合作社的发展根基是群众的帮助,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宋朋杰说,小小的葫芦给村民带来了福禄。

  为文化传承继续奋斗

  如今,洽川葫芦逐步走出深闺,慢慢成为洽川的代名词,很多游客或是当地市民都会买来留作纪念或赠送给亲朋好友,甚至很多私人、企业,重要会议都会找到宋朋杰定制葫芦。这正是宋朋杰一直以来的心愿,销量高并不是他的目的,能被更多人喜爱并了解这门技艺才是他的初衷。

  宋朋杰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解葫芦雕刻。 宋朋杰供图

  2016年获全国“青年创翼”大赛“金翼奖”;2017年渭南市“创青春 助扶贫”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全国“青年创翼”大赛优胜奖;2018年获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奖”等,宋朋杰的葫芦雕刻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工艺品展示中荣获大奖。宋朋杰与爱人李菲作为葫芦雕刻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被授予高级职业农民的称号,宋朋杰在2019年初还被评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的背后是我继承葫芦雕刻技艺的责任。”宋朋杰说。

  宋朋杰荣获渭南青年五四奖章。 宋朋杰供图

  虽然宋朋杰之前也参加过很多类似的创新创业大赛,但是这一次的比赛让他收获了更多,“这次参赛,我看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带来的项目也越来越成熟,”宋朋杰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感受是比赛越来越难,要求越来越高,此次来参赛让他大开眼界,吸取经验的同时,还看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

  “希望在总决赛的时候可以准备的更充分。”宋朋杰希望通过比赛让葫芦雕刻技艺走向更大的舞台,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

  宋朋杰指导员工雕刻葫芦。 宋朋杰供图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