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陕西延安:产业支撑教育为本 崛起的宜川展新颜

发稿时间:2019-09-29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延安9月29日电(记者 宋佳)9月25日,在“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以文旅产业新提升、义务教育新样板、脱贫攻坚新成就为重点,全面展示了新中国经历沧桑巨变中,宜川经济社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黄河大合唱。刘君慧供图

  板块带动全域 旅游产业节节攀升

  旅游是一项“朝阳”产业,而宜川作为陕西“两黄两圣”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板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左怀理表示:“宜川坚持以旅游作为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和产业调整的‘着力点’,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和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旅游业已经成为宜川一项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黄河壶口文化游”“山水风情生态游”“红色文化游”“农耕文化游”--宜川县以独特的“板块开发”思路发展全域旅游,将全县划分为以上“四大旅游板块”。以此为依托,宜川县已经全面建立起智慧旅游体系。“以壶口景区为例,景区南北接待中心、蟒头山人行步道修复、沿黄观光路、凤蟒公路、旅游大数据中心等工程已经建成投用,无线网络和监控系统实现了开放景区全覆盖。”左怀理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展示宜川新形象的《爱在宜川》《苹果美娘》等微电影在央视播出,宜川的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来宜川旅游的游客数量连年攀升。2018年,宜川县接待游客达到89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36亿元。“做靓景区、做实基础、做活营销、做优服务”,宜川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宜川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刘君慧供图

  投入引发创新 教育事业成为样板

  从几间瓦房出发,不断蜕变,如今已经成长为一所拥有教学楼、学生公寓、运动场、实验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分区的标准化高中,宜川中学被延安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唯一一所市县共建区域性重点中学,宜川也成功创建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走出了一条以落后经济承载知名教育品牌的崭新发展路径。

  “县上在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每年将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用于教育事业,并坚持教师聘用倾斜政策,同时用最好的土地来建学校,使校园成为全县最为美丽的风景线,特别是我们投资3.5亿元实施的宜川中学迁建工程,成为宜川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左怀理讲述了宜川县坚持助推教育率先发展的理念。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宜川教育系统不断改革创新教育理念,以教育质量的切实提升作为答卷。其中,宜川中学首创的“两个自主”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典范、一张样板,被评为“全国高效课堂新九大教学范式”,初级中学、城关小学等探索建立的“激情课堂”“愉快合作”课堂、“131”幸福课堂等教学新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宜川苹果。刘君慧供图

  产业主导脱贫 18414名贫困群众摘帽

  今年5月7日,祖祖辈辈宜川人民摘掉贫困帽子的愿望终于实现,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延安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宜川就是这两个贫困县之一,实现了累计6852户18414名贫困群众脱贫。

  “宜川县贫困人口数量多、基数大,这个特点决定了在脱贫道路中,我们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左怀理说道。

  面对重重困难,宜川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瞄准“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在突出顶层设计和责任落实的前提下,宜川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长远之策。

  宜川是果业大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苹果带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主导作用。作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宜川生产的30万亩延安牌苹果,连续6年通过香港佳力高试验中心313项指标检测,畅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为千家万户带来了满满的“福气”。宜川在此基础上扶持贫困户发展苹果等产业3万亩,建成5条4.0智能选果线等苹果产业后整理项目,培育发展王湾等脱贫产业基地22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 果业已经成为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住有所居、住有安居也是宜川脱贫道路上的“一大法宝”。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求,宜川县已全面完成656户易地搬迁和2127户“四类重点对象”、3446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有了温暖敞亮的新家。

  发布会最后,左怀理信心满满地说道:“未来,宜川人民将继续奋力谱写新时代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壮丽篇章,让12万宜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宜川县扶贫局局长范志诚、宜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耀祥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延安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少婷主持。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