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荒岗变绿洲 河南泌阳一家三代接力植绿护林

发稿时间:2019-11-04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4日电(陈远志 记者 任洁)十月的河南省泌阳县板桥国有林场迎来了一年中颜色最丰富的季节,层峦尽染、姹紫嫣红的林间风光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谁也无法想象,这片19万亩的林海在半个多世纪前竟是一片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的荒岗。

  53年来,泌阳县板桥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石头铺满地,飞鸟无栖树”的荒坡上播绿护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近日,记者来到板桥林场职工徐普家中,重温祖孙三代护林人的事迹,倾听他们与这片林海的不解之缘。

  林三代徐普沿着先辈足迹,扎根林业,服务林业。资料图

  林一代徐廷伦:“种好树,护好林,就是守住了林业的根”

  徐普的爷爷徐廷伦已85岁,是板桥林场第一代林业人。建场初期,为响应国家号召,全场职工大力开展荒山造林,当时工区条件艰苦,交通不便,职工的出行都是靠双脚,每次上山都是一床被褥、一把“八斤半”的镢头,一袋干粮、一壶水,一去就是一两个月,住的是临时搭建的简易窝棚。

  “当时,条件艰苦,有时连饭也吃不饱,饿着肚子也没有耽误种树。他整年吃住在山上,一年在家不超过十天,每次回来时浑身都是泥土。有时,我也带着孩子跟着他上山,孩子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带的。”徐普的奶奶回忆说,“就这么一干就是38年,如今他已退休 23年,但他仍时时心系着林场,经常对晚辈说‘种好树,护好林,就是守住了林业的根’。”

  林二代徐清欣:“工资发不下来,也依然坚守”

  身为“林二代”的徐清欣,秉承了父业。1975年,他开始在板桥林场营林队工作,绿化荒山,植树造林。

  “当时的林场条件有所改善,林场有了自己运输木材的货车,上山不用步行了,吃的是大锅饭,住的是泥瓦建的护林房。但是荒山造林不是容易的事,八斤半的镢头,抡起来很费劲,在山上挖树坑,土质很少,为保证成活率,需要把石头一个个捡出来,一天下来手里全是血泡。”徐清欣就这样抡了一年又一年,绿化了一个又一个山头。

  这期间,板桥林场进行了改革,效益一度下滑。当时,很多职工都下海经商或停薪留职,但徐清欣依然选择了坚守。回想起那段日子,徐普的妈妈深受感触:“当时连工资也发不下来,家里两个孩子要养活,真是太难了,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放弃。”

  林三代徐普:“沿着先辈的足迹,谱写绿色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受父辈们的影响,身为“林三代”的徐普接过祖辈、父辈的责任,为林场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2003 年,徐普毕业后被分配到板桥林场工作,他在基层学习育苗及造林技术,短短几年的功夫,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林业本领。2008年,因工作需要,他调入防火办公室负责护林防火工作。

  “防火工作是林场的命脉。现在林场的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人们都喜欢利用周末假期来山里游玩,增加了护林防火工作的压力。”为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徐普和同事们不仅要出动宣传车走村串户进行宣传,还需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和宣传牌。特别在春节、清明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徐普主动放弃休假带领防火队员,坚守岗位,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多年来,板桥林场从未生发一起火警火灾,多次被驻马店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泌阳县人民政府、豫鄂两省九县(区)防火先进单位。

  “爷爷、父亲在林场干了一辈子,如今,我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将继续扎根林业、服务林业、献身林业,踏着爷爷和父亲等老一辈林业工作者的足迹,谱写绿色生态保护的新篇章。”徐普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