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萍乡安源: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破解群众看病难

发稿时间:2019-11-04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4日电 萍乡市安源区始终坚持把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落脚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健康安源”建设这个中心目标,全方位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注重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安源妇幼保健院。 邓旎 摄

  2016年,安源区以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为平台,建立了全区临床医学检验中心,中心面积达300余平方米,拥有进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口血球分析仪、血气分析仪、时间分辨仪等10余种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可开展临床生化、病理学领域多项临床检验项目。安源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说:“检验中心的成立,一是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诊断水平,保障了医疗安全,促进全区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效益明显;二是避免了患者重复检查、赴上级医院检查,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经济效益显著;三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让政府、医院、群众多方受益。”

  2018年,安源区以区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以乡镇卫生院为骨干,延伸至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围绕区妇保三大“诊疗中心”的建设,成立安源区“孕产妇管理中心”和“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项目管理为基础,组建了安源区妇幼健康联盟,实现妇幼保健网络全覆盖,建立妇幼健康绿色转诊通道,完善妇幼保健工作考核机制。

  居民前来咨询健康问题。 邓旎 摄

  2018年,安源区还与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乡镇卫生院接入该公司远程影像诊断平台。通过网络实时传送X片图像,由后台资深专家进行即时诊断,平均诊断报告时间不超过30分钟,将签名报告实时传回乡镇卫生院。自联网以来,已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服务近6000人次,一举解决了基层医院影像人才缺乏的燃眉之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影像诊断水平。

  据悉,安源区还投入3000万元新建了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白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陂医养康复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等改扩建工程均已完工并使用。2017年,全区46所村卫生室改造提升实现“全覆盖”,配备了具备合格资质的医务人员,完善了基本诊疗设施,让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愿望;同时,各医疗单位加强医疗设备采购,补充了先进的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B超等医疗设备,区妇幼保健院引进了全市第一台智能乳腺超声系统,配备了一批国内先进的检测设备,服务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彭清华 邓旎)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