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火箭军将士执行任务时病倒去世 妻子:我还是不忍心责备你

发稿时间:2019-12-03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追悼会上,邱黄成妻子惜别丈夫。火箭军某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徐彩侠 通讯员 宋开国 崔石磊 孙圣凯)说好国庆假期陪女儿去上兴趣班,他却食言了;原计划休假回湖南老家看望父母,他也没法再回去;看到心心念念的主题教育大课,他却没能去上这最后一课……作为儿子、丈夫、父亲和战友,邱黄成还有太多太多想做,却已无法完成的事。

  邱黄成曾参加朱日和阅兵。火箭军某旅供图

  邱黄成是火箭军某旅作战保障营任务规划队队长。今年六月初,在执行重大任务时,突然头疼眩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紧急送到医院后,邱黄成被确诊为颅内肿瘤,而且已经进入了晚期。虽然经过了全力治疗,仍未能挽回生命,9月15日邱黄成逝世。一向刚毅、坚韧的“成哥”就这么走了,留给人们太多的不舍、惋惜与心痛。

  说起邱黄成,在熟悉的人眼里,他是一个永远的乐天派,一个大家口中的“老实人”,活的干干净净、坦坦荡荡。

  “下个任务我去”

  出生于湖南农村的邱黄成,在家里的四个孩子中排行老大。1997年18岁的邱黄成高中毕业后想去当兵,但是想到家里的负担,犹豫了。邱黄成纠结了很久,还是和父亲说了心里的想法。父亲意味深长地告诉他:“咱湖南是革命老区,你当兵我支持,家里不用你管,去部队当个好兵”。父亲理解与支持的话,邱黄成深深记在心里,他用每一天的行动践行着“当个好兵”的承诺。

  在部队,邱黄成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与训练,在考入军校后的第二年就入了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队长、站长等职位。

  2014年初,因部队建设需要,邱黄成从组织干部调到技术干部。面对营里官兵的不舍,他说:“革命军人一块砖,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不管组织把我们放在哪个岗位,都是为了部队建设需要。”在任务规划部,面对新领域新挑战,邱黄成一头扎进岗位深专细研,每天加班至凌晨。仅用了三年时间,从“门外汉”到专业通,精通全部型号常规导弹火力规划,被基地评为技术尖子。

  邱黄成一直都是敢想敢做,只要有利于备战打仗和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事,他绝对毫不迟疑。2011年,在西北戈壁,邱黄成带领发射单元执行某新型导弹发射任务,导调组设置了层层难关,想考考这个敢打敢拼的发射架指挥长。邱黄成带领的发射架被临时更换号手、变更了发射时间,他沉着应对,精确指挥控制,使导弹按照作战时间命中目标,实现了部队夜间实弹发射零的突破。

  战友回忆说,今年执行任务期间,邱黄成3次奔赴戈壁,转战近万公里勘察阵地,对地图上的火力数据反复核对,近半个月的时间加班至凌晨。“这个数据是以前的,不亲自把关我不放心!”邱黄成对身边的战友说。最后,这次任务的6枚新型导弹精确命中,圆满完成了任务。

  每次部队有重大任务,他都会主动请缨,先后17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参与发射导弹45发,采集各类数据3.3万余条。“我平时体能考核都是优秀,没什么大碍,马上要发射了,再坚持坚持。”今年6月初,邱黄成奉命去西北执行发射任务时,出现了头疼、低烧等病症,他不顾领导和战友的劝告,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直到6月28日突然病发,倒在战斗岗位上。

  “我得赶紧好起来出院,下个任务我去!”对抗病魔期间,邱黄成还想着等病好了,要去参加年度军事训练考核,继续执行实弹发射任务。然而,这次他却没能如愿。

  “老连长成就了我”

  “是老连长成就了我,带不好发射单元,就对不起老连长,拿什么祭奠老连长的英魂。”沈山林回忆自己刚下连时被定位为运弹号手,在训练中邱黄成发现了他的装备操作能力,将他调到重要的导弹发射岗位上。背规程、练操作,邱黄成一点点给他分析指导。2018年,沈山林作为发射指挥长带领发射架,参加发射单元比武考核,成绩名列前茅,荣立三等功。得知邱连长去世的消息后,正在指挥发射单元的沈山林满眼含泪。

  邱黄成给战士的印象既严格又亲切,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又如兄弟般关心照顾每个人。在任务规划队干部余江涛的记忆中,邱队长常说打仗的部队,只有素质过硬,打仗时才有底气,才能一招制敌。

  面对任务规划队调整后专业人才少的问题,邱黄成自己研究训练内容,编制训练规范,“备战打仗不等人,敌人不会等我们学会了专业知识才发动战争”。几天后,邱黄成写出了一份详细的训练方案。有了训练规范,邱黄成带领大家成立专业训练小组,采取“帮带式”和“考核式”的方法,短短一个月,全队人员经考核认证均具备担负作战值班能力。

  作战用心,带兵走心。一次实弹投掷任务时,新兵小陈因太过紧张使实弹落在脚下,时任连长的邱黄成迅速用脚踢开尚未引爆的实弹,并大喊“卧倒!”一把将小陈推进旁边的掩埋坑内,顺势扑倒在他身上。“嘭”的一声实弹引爆,溅起的尘土全洒在邱黄成身上,危急时刻不顾自己安危,他当时的举动,惊到了在场的战士。

  老连长一直都是战士们心中的极温暖的存在。战士小李退伍后不慎被骗入传销,逃出来后第一时间向老连长求助,邱黄成不仅给他买了回家的车票,还把身上所有的钱都塞给了他;战士训练受寒,邱黄成将妻子熬夜织好的围巾挂在了战士身上。“是老连长教会了我,信任组织、服从组织,不管在哪里都要干好工作。”战友郜晋正是在老连长的影响下,在每个岗位上都保持本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任务。

  “我是英雄的女儿”

  追悼会现场邱黄成女儿朗读写给爸爸的信。火箭军某旅供图

  9月18日,在邱黄成的追悼会上,他十岁女儿深情的声音触动了在场每个人,“你为什么这么狠心,你不是答应过中秋国庆假期送我上兴趣补习班的吗?你不是说过我是你的小公主,你要宠我一辈子的吗······爸爸,我会好好学习,拿更多的奖状和荣誉,因为我是英雄的女儿。”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热爱工作的邱黄成,也竭力做好家人的角色。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一向乐观开朗的他,每次回到家都会抢着干家务,给女儿辅导功课,周末还会骑车带着女儿去抓鱼,每年休假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师长。

  家中长子的邱黄成中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三个弟弟,大弟弟邱黄杰也在他的影响下参军入伍,“我参军哥哥对我的影响最大,他给我写的信,我都保存着,不管在军营还是在地方,这都是哥哥留给我的财富。”那时候没有电话,两人经常书信来往。在哥哥的鼓励下,邱黄杰在部队服役12年才退役。

  一台取暖机见证了邱黄成对爷爷的关爱。2017年,他特意给爷爷做了一台取暖机,解决了爷爷的取暖问题。爷爷病倒后,利用短暂的休假时间,他还专门回去看看爷爷,守在爷爷身边端茶倒水,回部队前一夜,还帮爷爷洗了澡。

  于家人,邱黄成是他们坚实又温暖的后盾,所以他的离去,如“家里的天塌了”。他的妻子在《致我今生引以为豪的爱人》中写道,“没有你的这段日子里,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安慰自己,就当你出去训练了。你就是这样的走了,我还是不忍心责怪你······”

  或许想到亲爱的家人,邱黄成的心中定有万般疼爱与千言万语,本可以用余生慢慢说,如今已没有机会了。但在他生前与家人相伴的每一天,都见证了这份“最长情的告白”。

  战友和乡亲们来接邱黄成回家。火箭军某旅供图

  在邱黄成的骨灰送回老家的这天,站台边站满了接他回家的战友和乡亲们,他们抹着眼泪,小声啜泣着。回到熟悉的热土,邱黄成还要继续守卫······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