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铜鼓:聚焦精准扶贫 共创美好生活

发稿时间:2019-12-19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19日电(曾晴)“以前道路上杂物随意丢弃现象严重,如今村里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街道干干净净的,整个村庄都亮堂起来了。”对于村容村貌的改变,宜春市铜鼓县大塅镇公益村村民李金石赞口不绝。 

  深冬时节,走进宜春市铜鼓县大塅镇公益村,鳞次栉比的村民住房,自然和谐的人文环境,处处洋溢着田园山水画般的气息,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精准扶贫。 

  

如今山清水秀的公益村。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据介绍,公益村总人口408 户,1480人,村里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但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民致富无门,70%的村民举家外迁谋生,公益村一度成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蜂农正在查看蜂蜜情况。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公益村着眼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促进脱贫致富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为壮大养蜂产业、增加农户收入,积极协调产业扶贫资金,带领蜂农于2018年5月成立益弘养蜂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支部统筹产业扶贫资金,合作社负责具体经营,村集体和贫困户分别占20%股份。该村还大力发展龙虾产业,在党支部领导下统筹产业资金,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运营,由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生产销售合同,并负责协调联系技术服务,已和72户建档立卡户签订入股协议,每户入股资金1000元,并发放了股权证,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同时,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基地日常工作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公益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公益村群山纵横,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非常适于有机茶叶的栽培,为发展规模化、高品质的有机茶叶提供了天然的自然条件。因此,公益村大力发展白茶产业,采取贫困户和农户认领的日常管理运营模式,以山场、土地租金的形式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产业强了,公益村党支部开始寻求稳定的发展。“要想脱贫求发展,就要利用好自身优势,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才能实现真正的长远发展。”公益村支书李琦舰说。 

  

如今的“诗画公益”。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2018年以来,公益村全力打造“诗画公益”,按照赣西民居风格,融入客家文化元素,对整村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拓宽道路、绿化庭院,对村庄道路进行黑化,统一庭院风格。同时,建设民俗文化街、村内景观水渠、凉亭等,全力打造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公益村党员干部每周带领全村居民,对村庄街道进行大扫除,对沿线道路进行冲洗。此外,公益村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专设环境监督岗,定期对居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促、通报。 

  

如今的“诗画公益”。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经过几年的建设,一个融商贸物流、公共服务、生态旅游的新公益初具规模。随着幼儿园、卫生所、文化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的建成,公益村村民沐浴着和谐的春风,享受着发展带来的实惠,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