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万载:就业创业有平台 搬迁进城日子甜

发稿时间:2019-12-19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19日电(曾晴)干净的水泥路面,规划整齐的楼房,红瓦白墙的房屋,郁郁葱葱的绿化,走进宜春市万载县梦想花苑小区,楼房敞亮,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俨然一个城市花园社区。 

    

  梦想花苑小区。 曾晴 摄 

  位于宜春市万载县的梦想花苑小区占地面积约75.95亩,目前已完成建设搬迁安置房280套34268㎡,为让贫困群众不仅“搬得出”,还要“生活好”,万载县充分收集群众困难和意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为搬迁群众提供贴心的保障服务。 

  为方便群众反映困难诉求等,万载县从扶贫办、高村镇、高城镇、茭湖乡、建成社区各抽调1名干部组成梦想花苑管理服务中心,同时组织成立梦想花苑党支部,支部由11名党员组成,并由党员代表推荐选举产生11个楼道长,党员和楼道长起示范带头作用,协助管理中心管理和服务好小区管理工作,帮助解决搬迁群众日常中遇到的困难。 

    

  梦想花苑小区消防培训。 万载扶贫办供图 

  山区搬迁出来的群众不习惯城市的生活方式,为避免他们使用煤气或家用电器不当造成火灾,万载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联系消防大队先后举办了两次消防演练培训班,现场教贫困户使用煤气做饭和灭火,帮助他们积累生活安全常识。 

    

  生活小菜园。 曾晴 摄 

  为减轻搬迁群众生活负担,解决搬迁户日常吃菜问题,万载县采取流转或租赁土地建立生活小菜园,为易地搬迁户每户提供1至2分菜地。据悉,梦想花苑小区适龄儿童可以就近选择到附近的小学就读,在医疗保障方面,梦想花苑小区成立了专门的医务室。 

  “我们之前住的是土坯房,下雨的时候还会漏雨,这里环境也好,交通也便利,住得也很舒服。”说起新房,陈竹华满脸笑容。走进小区,简单而温馨的新房出现在眼前,冰箱、沙发、电视等应有尽有。房主陈竹华是高村镇新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住房扶贫政策。 

    

  陈竹华家客厅。 曾晴 摄 

  贫困群众搬迁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为此,万载县深入调查论证,建立后续帮扶就业创业台账,分类施策,因人制宜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让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有保障。依托毗邻工业园区优势,联合县就业局和工业区园,每月20日举办“工业园区·梦想花苑”专项招聘会,为贫困户开辟“零距离”洽谈绿色通道,向搬迁户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促进其转移就业。 

  “住在这里,工作的问题也解决了,我在旁边的工业园食堂上班,每个月也有三千多的收入,小孩上学也有教育补贴,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陈竹华笑着说道。 

    

  谈起现在的生活,陈竹华满脸笑容。 曾晴 摄 

  针对弱能半劳动力和无法离家全天候在岗的半劳动力,万载县开发了一批保洁员、护林员、图书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或推荐到扶贫车间就业计件取酬。万载县还为贫困户提供优先优惠政策,免费提供配套技能培训,将梦想花苑小区店面优先出租给贫困户,为贫困户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李学明开心的谈起如今的生活。 曾晴 摄 

  茭湖乡的李学明如今在梦想花苑外开起了面包店,日子红红火火。“现在各方面都很便利,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担心这担心那的,当地的干部们也很关心我。我开了家小店,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赚钱,我很满意。”谈起现在的生活,李学明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