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宜春:科学规划奏响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号角

发稿时间:2019-12-19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19日电“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位于宜春市铜鼓县大塅镇的浒村村很像陶渊明笔下描写的桃花源。 

    

  如今道路开阔的浒村村。 曾晴 摄 

  2015年以前,一条破烂不堪的盘山公路是浒村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浒村村虽然拥有肥沃的土地,但交通闭塞制约着整村的发展。如何选准一条发展新路子,是摆在浒村村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面前的一个难题。 

  “村子要发展、必须有产业。”浒村村土地肥沃、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有着明朝初年修建的崇文塔以及670多年历史的时氏宗祠、浒村村古街,还有种植油菜的传统,该村党支部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来推动脱贫。浒村村虽然耕地多,但村民只能种植水稻,产量小、收成低。“村里要发展必须要从整体布局,堰塘、田地稍作整理就能发展莲藕种植。太空莲种植成本低,亩产高,观赏性强,有市场。”经过多方考察,村两委一致认为浒村村非常适合发展太空莲种植产业。为让村民认可这个项目,村两委干部还走访每户村民,苦口婆心地讲政策,算效益,终于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 

    

  游客正在赏莲。 铜鼓县扶贫办供图 

  说干就干,浒村村两委积极组建合作社,流转土地,平地整地,基建栽种,才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建好了太空莲种植基地。在基地的发展模式上,浒村村采取“党组织+基地+贫困户”的形式,基地由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包括61名贫困人口,人均种植1.9亩,贫困户可以获得集体分红。在2016年4月上旬,莲藕种植如期开展。 

  “天蓝蓝,地茫茫,扑鼻而来荷花香”。如今夏季步入浒村村,太空莲正值盛开之际,阵阵荷花香弥漫在空气中,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悠闲穿梭,拍荷花、摘莲蓬,好一番热闹的田园荷趣景象。 

  在太空莲种植基地已建成的基础上,2017年年初,浒村村充分利用风光秀丽的自然优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着力打造“54321”旅游项目,即五古:古祠堂、古驿道、古樟树、古塔、古街;四花:春季油菜花、夏季荷花、秋季菊花、冬季腊梅;三产业:种植合作社、旅游发展公司、光伏发电站;两馆:民间精品漫画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一基地:江西写生协会基地。 

    

  时氏祠堂。 曾晴 摄 

  时姓是浒村村的大姓,时氏祠堂有600多年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进祠堂,墙上时氏家族的发展演变史、家规家训十分醒目。祠堂内有一个戏台,“戏台是为外地商贾提供娱乐服务的,这是浒村村繁华历史的物证。”浒村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斌说道。 

    

  漫画展示馆。 曾晴 摄 

  村里还有一处漫画展示馆,错落有致的院落前铺有一条碎石小路,两旁种着麦冬。“漫画展开幕那天,吸引了数千漫画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参观。”浒村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斌回忆说。 

  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浒村村推出了“赏百亩荷花、观百亩油菜”等旅游产品,修建了整齐划一、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村民借乡村旅游发展东风,创办了一批农家乐和特产店,通过多种途径奏响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号角。(曾晴)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