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韩嘉锴:青春之花在秦岭脚下绽放

发稿时间:2019-12-25 1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5日电 12月18日清晨,韩嘉锴像往常一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放好,整理好内务,收拾好仪容仪表再出门。部队的优良作风韩嘉锴一直保持,从未变过,但驻村三年时光,他所在的西涝峪口村却有了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持续上涨,日子越过越红火。 

  韩嘉锴来自西安高科集团高新地产公司,是西安高新区党工委派驻鄠邑区玉蝉街道西涝峪口村的第一书记。三年潜心驻村谋发展,突出的扶贫贡献,让韩嘉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好青年”称号,然而对于他而言,荧光灯下收获的不只是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韩嘉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好青年”。闫坤 摄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用行动走近群众 

  韩嘉锴从小在城市长大,对于农村,他并没有多少记忆可以填充,因此,刚到西涝峪口村的情景,让他印象十分深刻:主干道两侧堆积着各类杂物,全是歪歪扭扭的道旁树,通往四组的道路还没硬化,村落里还有好多老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土坯房。 

  进村后的一切让韩嘉锴惊讶,但也让他在内心深处意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在精心准备后,韩嘉锴便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入村走访,可持续走访一个月后,他和同事意识到,看起来很简单的走访其实很不简单。在村里原有的“圈子”里,他们始终是个“外人”,在走访过程中,村民要么避而不见,要么就是闭口不谈,驻村工作队想摸底找问题、想办法,但与此相对,村民更多的却是随大流的观望。 

    

  韩嘉锴(左三)和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 韩嘉锴 供图 

  观望的背后,其实是信任未建立。在和工作队讨论后,韩嘉锴先用事实行动向群众走近一步。在研究脱贫攻坚政策后,韩嘉锴和同事发现,国家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非常适合西涝峪口村。出身地产公司的韩嘉锴发挥专业优势,和同事们完成了村里的整体规划,并成功通过审批。 

  村里道路硬化后,紧跟着村落绿化、亮化、美化,美丽乡村一步步从图纸变成现实,而村民对工作队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当工作队再次敲响家门,乡亲的心门也逐渐打开。 

  日久见人心 聋哑贫困户高举大拇指 

  2017年初,工作队摸排了解到,西涝峪口村全村共286户,建档立卡户41户,贫困户4户9人,如何帮助这4户贫困户脱贫成为驻村工作队任务的重中之重。 

  入户走访后韩嘉锴发现,剩余未脱贫的4户,家里要么是有病人,要么是丧失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想要脱贫难上加难。情况最为特殊的是一位叫党新年的贫困户,他由于先天性聋哑,没法正常表达,还有老母亲要赡养,家庭十分贫困。 

  当韩嘉锴入户调研时,党新年一脸恐惧地躲在墙角,满是戒备。如何让聋哑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成为韩嘉锴心头大事。韩嘉锴相信,日久见人心,不管是正常人,还是聋哑人,只要一心想帮助他,他内心肯定能感受到。 

  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韩嘉锴成为党新年家的常客,帮他打扫卫生、干农活,还偶尔比划着和党新年交流。就在一次次比划中,韩嘉锴学会了一套完整的“党式手语”,可以零障碍和党新年沟通。 

    

  韩嘉锴带党新年(右一)出行。韩嘉锴供图 

  2017年8月22日,党新年的母亲年老去世,韩嘉锴和村民一起参加送葬,而在老人下葬过程中,韩嘉锴更是帮忙扶棺跑前跑后,这一天的忙碌,不仅让村里人对韩嘉锴刮目相看,更让党新年自此视他如亲人。 

  在交流中韩嘉锴发现,党新年虽然聋哑,但勤劳能干心灵手巧,自己种的葡萄质量在十里八村都属于佼佼者,但由于西涝峪口村地理位置偏僻,好葡萄常常卖不到好价钱。了解到这个情况,在新一年的葡萄成熟季,韩嘉锴便和工作组一起,通过网络上的各种形式帮他销售。 

  葡萄一售而空,党新年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此外,村里还为贫困户发展了中华蜂产业,每年都有分红,这一年,党新年高兴地摘掉了“穷帽子”。 

    

  党新年申请退出贫困户。韩嘉锴供图 

  全村奔小康  大变化迎来新发展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2018年西涝峪口村顺利实现全村脱贫。虽然实现脱贫,但显而易见,村民的生活并不富裕,西涝峪口村以后如何发展,怎样发展?让韩嘉锴开始新的思考。 

  在思考中,韩嘉锴又一次次走进了乡亲们的家门,倾听他们的声音。他发现,村里的先天条件有限,贫困户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过上了好日子,但其余群众的生活却都在原地踏步,并未取得很大的发展,甚至有的群众开始埋怨。群众不同的呼声,让韩嘉锴意识到一个重大的问题:扶贫是只帮扶4户贫困户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如何让全村更好地取得发展呢?在和乡亲的交流中,韩嘉锴发现,有的人没想法,有的人有想法却没技术……,对于各种问题,韩嘉锴用心整理,而心中也慢慢有了思路。 

  给群众充电,是韩嘉锴迈出的第一步,通过四处寻找名师,西涝峪口村的讲堂正式开课,道德讲堂、就业培训一场接一场进行,村里还组织读书会,评选道德模范等,这一切让村民的热情逐渐高涨。 

    

  西涝峪口村就业培训。韩嘉锴 供图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大变样,讲堂教育让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崭新的西涝峪口村也迎来了新机遇、新发展,到西涝峪口村考察的客商更是络绎不绝,现如今民宿旅游产业、现代化种植大棚已经在西涝峪口村成功落地,租金、工资、分红这些收入名词也逐渐走进了西涝峪口村乡亲的生活,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西涝峪口村的发展让韩嘉锴十分高兴,但一些自己家里的事却让面对采访的韩嘉锴眼眶湿润。成为百姓的家人,却疏远了自己的家人,父亲因病去世,却未见上最后一面;9个月大的孩子如今已经三岁多,却和自己互动不多。 

  “一路走来,感谢家人理解,感谢同事付出,感谢领导支持。”对于过往,在韩嘉锴的内心满是感激之情,而年末岁尾,他的脑海又在不断舒展着西涝峪口村未来的规划。(闫坤)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