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健美操青年麻东:那些奖牌背后 伤病也无法阻挡的“加练”人生

发稿时间:2020-01-06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6日电 2017年1月,中国国家健美操队队员麻东在训练中意外骨折,当时,他正处于一个运动员的巅峰状态。想到4个月后的全国大运会预赛和6个月后的世界运动会,麻东“一下就慌了”。

  没想到,2017年5月5日,麻东如约出现在赛场并顺利入围。当年,他还拿下波兰世界运动会五人操冠军和2017年全国大运会男子单人冠军。

  16岁进入国家青年队,麻东获得过世界冠军7次、全国冠军21余次,还曾两度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而这伤病后获得的两个冠军,最能诠释出他极强的求胜欲,以及强大的内心。

  麻东2017年全国大运会上获得健美操男单冠军。麻东供图 

  国家队的“淬炼” 

  时间倒回到2001年,因为胳膊经常脱臼,5岁的小麻东被父母送到了武术队强身健体,几个月后,麻东因为突出的运动天赋被体操队选中。“体育运动最大的魅力就是你付出多少,它就会回馈多少。”渐渐被体育运动吸引的麻东在体操队度过了7年时光,然后进入健美操队。

  2012年,麻东离开家乡西安,来到北京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读书,同时成为健美操项目第一批国家青年队队员。国内最顶尖的师资力量、最优越的训练环境,让这个16岁少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健美操之路。

  但现实却让少年第一次懂得何为“淬炼”。在国青队,麻东成了“最差”的一个,“我做一个简单动作,完成度还不如别人做一个更难的动作,内心非常自卑。”不仅技不如人,在平均身高172cm-174cm的健美操队中,180cm的身高也为麻东增加了训练难度,他需要拥有更强大的体能和灵活度。

  为了储备力量与技巧,老队员6、7点离开训练场的时候,麻东独自加练到8点多。7点到9点别的队员去治疗了,他回到房间再完成10分钟靠倒立,500个俯卧撑。时间在一天又一天的“加练”中度过。付出终有回报,在2014年的第十三届健美操世界锦标赛上,麻东拿到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从队里“最差”到“世界冠军”,麻东靠的是内心的一股韧劲,这样的劲头即使在获得多个世界冠军后,仍丝毫未减。2016年,麻东在长安大学读大二,学校电视台的一期年末特别节目中,学校健美操队队员评价麻东:“他很认真,每次训练结束收队后还会自己留下来加练。”

  2017年波兰世界运动会五人操冠军颁奖现场。麻东供图 

  伤病后的“重生” 

  2016年,麻东迎来了自己的“顶峰”,接连获得健美操世界锦标赛五人操冠军、团体冠军,国家体育总局还授予他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然而当他站在“顶峰”期待着第二年比赛的时候,等着他的却是意外骨折。回忆起那段时光,麻东说,“伤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难熬的是心理上的变化。”

  戴着石膏走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园,麻东显得很低迷。“拄着拐杖走进训练馆、各种各样的目光投过来的时候,刚入队的自卑感又回来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弱者了。”

  虽然经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麻东还是在打好石膏的第二天就回到训练场进行上肢和腰腹训练。“不管我当时愿不愿意直视伤病,但我决不允许自己懈怠。”家人的鼓励、教练的帮助、自己的调整,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麻东。

  拆下石膏10天后,2017年5月5日,麻东站上了全国大运会预赛的赛场上,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活力与激情。最终,麻东以第二名的成绩顺利入围。“人有时候不管身体行不行,内心一旦强大起来,会拥有无限的力量。”

  带着“激情”开启另一段人生 

  因为伤病,结束2018年度的比赛后,麻东回到西安休养,生活重心也逐渐回归学业。赛场似乎在一步步走远,但十几年运动生涯锤炼而成的坚韧品质会伴随一生,“训练和比赛中遇到过很多外人难以想象的难题,我都经历过了,相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也能更加从容。”

  如今,麻东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每个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运动员阶段我的任务就是专心训练、为国争光,现在已经转变角色了,想尽快把短板补齐。我本身是一个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人,现在每天接受新知识感觉很愉快。”麻东边说边举起随身带着的课本。

  2016年健美操世界锦标赛,麻东获得五人操冠军、团体冠军。麻东供图

  在积极投入学业的同时,他还在恢复训练,希望在2020年全国大运会的赛场上给自己的运动生涯划上一个不留遗憾的句号。

  12岁那年,因为身高原因,他听从教练建议从体操队进入健美操队,那是健美操选择了麻东。后来,是麻东选择了健美操,赛场上,原本为他带来阻力的身高,在积蓄了足够的能量后,蜕变为更舒展、更具冲击力的动作。“健美操是兼具表演性和竞技性的项目,能带动起人的激情,我越跳越想跳。离开健美操的赛场后,希望这种‘激情’能伴随我一生。”

  麻东获得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称号。麻东供图

  2019年12月,麻东被评为第三届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评委会将“尚德励志”四个字送给他。“我一直在思考这四个字的含义,我想它代表的一定不是某一项成绩、某一块奖牌,而是这背后的历练和成长。”麻东说。(宋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