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2019年黑龙江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244人

发稿时间:2020-01-06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6日电 1月6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外公布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发布的内容包括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精准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相关办案数据。

 

黑龙江省检察院公布2019年主要办案数据。王碧丹  摄 

  数据显示,2019年,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244人,起诉1893人;批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40人,起诉230人,“打伞破网”成效明显。对非公经济人员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不批捕率为20.7%,不起诉率为5.2%。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共支持农民工起诉282件,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批捕17人,起诉36人。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披露了全省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的情况。数据显示,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更加注重对证据的审查,在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批捕3230人,同比上升34.2%;在不起诉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起诉357人,同比上升36.3%。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民事抗诉,法院裁定再审78件,同比上升59.2%。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同比上升1678.9%,提出检察建议同比上升1632.7%。黑龙江省检察院就全省城镇二次供水安全问题向省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获得采纳支持。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成效凸显。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7372件,范围涵盖“十大业务”。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712人次,同比上升51.2%,已成为常规性工作。 

  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樊忠诚说,去年以来,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黑龙江省检察院大力加强对业务统计数据的管理和分析,为检察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参考依据,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检察工作大局。公开主要办案数据,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提供了基础平台,也为学界理论界研究检察工作提供了数据素材。(王碧丹 张明超)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