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市儿童医院为6岁患儿切除5年血管瘤

发稿时间:2020-01-15 1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5日电 近日,在多学科配合下,西安市儿童医院完成一例高风险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手术,为患病五年的儿童解除病痛。

  今年6岁的患儿纹纹在五年前感觉头痛、嗜睡,确诊为颅内多发海绵状血管瘤,因为手术风险极大,当时选择保守治疗。

  近日,病情加重,纹纹父母辗转多家医院咨询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史航宇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到纹纹所患颅内多发海绵状血管瘤数量较多,脑干区域海绵状血管已反复破裂出血,造成脑组织压迫,所以手术切除迫在眉睫。

  据了解,脑干周围血管神经丰富,是人体的“生命中枢”,手术风险极大,在家长的同意及支持下,史航宇决定接受这一挑战,为患儿行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手术。

  在医务科组织下,神经外科联合手术室、麻醉科、影像科、呼吸科、儿童重症医务科(PICU)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为患儿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利用磁共振DTI(弥散张量成像)技术,医护人员在术前为纹纹评估了脑干肿瘤和功能区位置关系,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同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做好充分预案。

  由史航宇主刀,连同主治医师张刚、席敏一起为患儿进行了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手术,用时5个多小时完成了手术,海绵状血管瘤被完整切除。术后患儿在PICU经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后,转入神经外科病房。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语言、运动及肢体功能恢复良好。(董新亚)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