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72岁老人视频传情与援苏儿子分享年味

发稿时间:2020-01-19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年夜,72岁老夫妇在儿媳的搀扶下,来到西安南门和儿子视频。代红玉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9日电 无线信号穿越一万多公里的距离,视频一边是老人对儿子的殷殷思念,另一边是儿子肩负祖国重任的使命和荣誉。1月17日小年夜,在西安城墙万盏新春花灯璀璨点亮之际,一对72岁的夫妇在儿媳的搀扶下来到城墙花灯前,通过视频通话,与远在非洲苏丹进行医疗援助的儿子分享故乡的年味。

  视频连线 让儿子看到故乡的花灯

  “给你看一下咱南门城墙下的活动,你看人多不多,灯好不好”、“我们在家一切都好,灯这么好看,人心情也好,你不要挂念”、“在那边要好好吃饭”……细碎朴实的言语间,满是老夫妇的关切。老夫妇的儿子宋焕瑾,是西安交大二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陕西)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因援苏任务,今年他无法回家陪父母过年。

  “他平时吃饭比较挑,就怕他在那边吃不好饭。”看似是老人来逛花灯,实则是专程来让儿子看花灯,老夫妇表示,以前虽然也有因为工作没在一起吃年夜饭的经历,但大家都在西安,也算是一起过年。

  与父母视频通话时,宋焕瑾和其他援苏丹医疗队队员正在参加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举办的“2020苏丹华人新春联谊”活动,当晚医疗队员们特地准备了盛世腰鼓、梨花颂等三个节目。视频中,宋焕瑾向父母展示了活动现场,并向父母和爱人送上了新春祝福。

  老人正和视频那头的儿子聊天。代红玉摄

  透过屏幕 深刻感受到故乡年味与祖国的强大

  “以前我们医院有一批援苏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我弟弟也曾经援非,跟我说过非洲人民的生活及他个人的经历,并且我知道中国援苏丹是1971年开始的,我是1971年出生的,所以这一切都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与父母视频通话的第二天,宋焕瑾通过语音通话,向我们讲述了他援苏的初衷。

  据了解,宋焕瑾目前所在的达马津友谊医院是陕西援苏丹医疗队三个援建医疗点之一,距离苏丹首都约600公里。当地属于牧区,村落分布零散,民众一旦染病,必须远涉上百公里赴外地求医。2007年我国宣布在该地区援建友谊医院,2011年2月达马津友谊医院竣工,同年9月正式移交苏方。该医院总建筑面积5850平方米,88张床位,是该区域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专业最齐全的综合医院,亦是达马津的地标建筑。

  “40多度的高温,蚊虫肆虐,时不时还有老鼠登门拜访。”刚到驻点时看到的情景,让宋焕瑾和队员们意识到当地的生活条件远比预想的要艰苦,与之相应,在当地开展医疗工作也并非易事,“医疗人才更是相当稀缺,我们手术只有一个护士,所以如果要进行一台手术,前期准备工作非常繁琐,一些手术所需的特殊材料,往往都需要开单子让病人提前去买”。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第35批中国(陕西)援苏丹医疗队的42名队员在近3月里,医疗门诊人数13943人,实施手术835台;为中资企业、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义诊31人次,发布健康保健信息200余条。

  “以前过年基本上都在父母身边,包着饺子、吃着年夜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异国通过视频看到南门红红火火的景象,我心里很挂念父母和爱人。”宋焕瑾说。(代红玉)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