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医护纷纷申请驰援武汉:我是共青团员,我不能后退

发稿时间:2020-02-07 12: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7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这之中有一群年轻的身影——共青团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河南省卫健委组派医疗队赴湖北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的通知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战,一支由52人组成的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毕。

  这52名医疗队队员,有的初为人父人母,孩子还在襁褓中;有的刚结婚,正在蜜月中。但面对严重的疫情和人民的需要,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毅然出征。目前,该医疗队正在武汉市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务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战。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团委供图

  主动请战:时刻准备着

  大年初一,正在值夜班的淮河医院呼吸科医生韩玉峰得知医院组派医疗队的消息,未加犹豫,便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医生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我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当担起这份责任,疫情肆虐,我不能后退。”韩玉峰认为,自己不仅是一名呼吸科医生,更是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团员,就要听从党的号召冲在第一线。

  “95”后刘午阳是淮河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也是外科三支部的团支部书记。除夕夜前夕,医院通知各科室要抽调一名护士备班紧急调配,他得知消息后立即向护士长报了名。他说,“虽然知道疫情严重,但是身为一名医务人员,防疫是我们的责任。自己年轻又是一名男生,体力上更有优势,想尽一分力量!”1月29号,刘午阳被抽离到隔离病房做志愿者。战“疫”,他时刻准备着。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委供图

  医者本色:舍小家为大家

  33岁的张松是淮河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青年护士,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十点左右他看到医院组建医疗队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张松的爱人是淮河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春节期间医院正常上班,考虑到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张松连夜开车回济源老家接母亲过来照顾孩子。26日凌晨回到开封,他稍作整顿便赶去医院与其他医护人员集合准备出发。

  同为“双医”家庭的还有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李荟苹、朱鸷翔夫妇,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刚满一岁,尚未断奶。李荟苹“出征”后,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朱挚翔和家里老人的肩上。他们没有半句怨言,每天通过发视频、发微信鼓励李荟萍,要她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里和孩子,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白天老人照顾两个孩子,晚上下班回来,我来看娃儿,在网上学了不少哄娃儿妙招,还挺管用。”朱鸷翔说。

 

  青年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委供图

  作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为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我防护是重要工作之一。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6岁护士李玉洁,是本次援助武汉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为方便穿防护服,剪掉了心爱的长发;28岁护士巩尚琦,因为防护手套密不透气,汗液浸渍下的双手已经被泡得脱皮;28岁重症医学专业护士张晨,脸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团委、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委、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