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6名“95后”铁路人的“战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2-07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2月7日电 陈宸、於睿、葛城、刘辉、徐辉和吴国鹏,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入职不到一年的“95后”准接触网工,也是在学校五年一起学习的同学。今年首次参与春运,他们主动请缨,担当合肥客运段泰深车队临客一班乘务工作。 

  6人今年春运担当阜阳开往温州的K5621次列车乘务工作。这是一趟临客列车,列车途径杭州,温州、阜阳等13个劳务密集输出地,历时16个小时,全程1098公里。 

   

  6名“95后”苏州大学同学在温州站二号站台共同为武汉加油。徐晨 摄 

  陈宸和於睿是12号和13号车厢乘务员,每次在列车开行前要对车厢24个果壳盘、1个垃圾桶、60条床单进行统一清洗摆放,还要对两旁车窗的窗帘上钉悬挂。 

   

  陈宸在车门口立岗迎接旅客进站上车。徐晨 摄 

  今年春运,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介绍,车班通过发放口罩手套和护目镜,车厢定点消毒,分餐进食,严格防控病毒传染。 

  “前面第三排有个红衣服的旅客老是咳嗽,还不停地擦鼻涕,看他这样我都不敢过去了。”刘辉走到118号座位时,有名旅客悄悄地拉了拉他的衣袖,慌张地说。 

  刘辉深吸一口气,放慢语速对这名旅客说:“你别慌,先坐这我待会去看看。”他走到吴国鹏身边说明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刘辉和吴国鹏既是苏北老乡也是在校期间的老搭档,在校期间,刘辉是班长,吴国鹏任团支书。  

  “还是我来吧,我是党员,我先上!”刘辉一边穿起防护服一边说。 

  他拿着红外线测温仪来到红衣旅客前,“您好,您没什么事吧,身上发热吗?请配合我们测量下体温。”刘辉一边用测温仪测量一边继续询问:“最近有去过湖北吗?”  

  不一会儿,测温结果出来,37.1℃。为防止测量误差,刘辉对红衣旅客共测量了三次,吴国鹏向该名旅客解释了周围旅客的担忧,并根据列车条件,调整座位,向其发放《健康告知单》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刘辉向该名旅客端来一杯热水,并嘱咐健康乘车有关事项。 

  “疫情发生后,心里是有点担心的,毕竟我们身处一线,接触人员多而杂。但是,既然选择报名参加春运值乘,就有责任担当,只要春运需要,就绝不会后退!”刘辉说。 

  因为春运,刘辉没赶上自己弟弟十岁生日,对此他充满了歉意。而吴国鹏原计划去女方家定亲也因春运推迟了。但两人都说虽然遗憾但不后悔。 

  在金华南站3号站台,乘务员徐辉正在检票,三名旅客拎着蛇皮麻袋和红色水桶来到15号车厢门口,急忙往车厢里进。“您好,请把车票出示下。”徐辉戴着手套将他们拦住。 

  旅客掏出车票,徐辉正要拿过来核对时,旅客却将车票缩回去说:“你只看着就行了,不要碰车票,防止车票被感染。”徐辉先是愣了一下,但又觉得“换位思考,也能理解他们的疑虑。” 

  为缓解旅客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广播室特别播放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的访谈音频,徐辉和14号车厢乘务员葛城在车厢内张贴了很多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口罩戴好,你好我好”“胆敢猎奇尝野味,医院给你留床位”。 

  “隔离的是病毒,不隔离的是爱。标语虽然带点土气,却很走心,让我感受到了乘务员的暖心和贴心。”在留言本上,来自淮南的周先生这么评价。 

  听着广播里的访谈音频、看着一张张防控疫情的宣传标语,徐辉对葛城说:“我多么期待能看到口罩背后那一张张笑脸啊!”(徐晨 郭登广)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