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武汉战疫日记】在“疫”线 我并不孤单

发稿时间:2020-02-12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12日电 黯淡夜里,总有星光闪耀,困难面前,也总有担当无悔的身影。这个春节,数以万计的人,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近日,赴湖北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将自己援助一线的感悟发给中国青年网,传递他们抗击疫情的勇气。 

  “在‘疫’线  我并不孤单” 

  微信图片_20200212104200_副本 

  秦利出征。陕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刚到武汉的第一天,我们急救队统一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熟悉环境,看到空旷的大厅里整整齐齐摆满了病床,被褥,整理箱,电热毯,保暖大衣,洗脸盆,拖鞋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每日在住宿地,我们一遍又一遍演练防护服的穿脱要点,我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了。我们医务人员全天四班倒,每个班6个小时。一个组五名医生,一个负责接诊按规范收治能入仓的患者,另外四名医生分别管理一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100-200名患者。工作量非常大,查房,下医嘱,写病历,观察病情,如有加重需联系转出到相应医院。在方舱里,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每个人衣服上都写着地区,姓名,区域,工种。 

  我们虽然从未谋面,但是只要在同一战场,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们瞬间建立起亲密合作关系,只为更快能把药发到病人手上,只为更好的安抚患者。虽然我们看不见彼此的面容,只能认得声音,但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战友之情! 

  在方舱里,才体会到同疫情作战的,不仅有医务工作者,还有那么多无名的英雄,他们有保洁员,有配送员,有安保员,有后勤配送员等等。有个保洁小伙子连续上班十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密不透气,累得喘不过气来。让他休息一下,他喘口气说,你们都那么努力来帮助我们武汉,我们没理由休息。他们也是抗击疫情的勇士。 

  我们和全国其他急救队一起担任医务工作,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是大家心在一起,每天班后都会在工作群里讨论如何优化工作流程。一次次探讨,一次次磨合,只为让工作更有效率。 

  昨天我们队五名医生早上7点去上班,回到驻地已是晚上7点。刚下车,领导们竟一直在门口等我们,只为给我们送上一碗热腾腾的元宵。这样的情谊温暖了我们疲惫的身躯! 

  我不想说累,不想说难,不想说想家,不想说想孩子,我怕这种柔情会拖累我在战场上的勇气。 

  我们虽难,但比起武汉之难,这根本不足为道。 

  作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秦利 

  “爸妈,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 

  突然接到应急办通知,参与武汉救援,心里没有恐慌,也没有紧张,早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当我们医院送走第一批队员时我就做好了打算,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将挺身而出,毫不犹豫。简单的准备行囊,不停的看手机,生怕遗漏什么信息,等待随时出发的通知。 

  过节几天爱人好像早有预感我会出发,默默地承担着照顾孩子,做家务一系列事,让我除了上班,在家就是吃好睡好。当我把出发的消息告诉他时,只说了句“把自己保护好”。儿子也很懂事,听说我要去武汉,自己写作业、看书的劲头更高了,说“我要把妈妈武汉的这个消息告诉班主任”,看得出来儿子很自豪。每次有灾情我基本上都会参加,家人已经习惯了。只是这样的消息我不会告诉我远在老家的年迈的父母,我现在是他们唯一的支柱,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 

  图片2_副本 

  李兴珍支援武汉。陕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出发的当天,院领导、科室的领导、同事都赶到集合地为我们送行,祝福的话、安慰的话、鼓励的话,拉着手一遍遍说不完。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第一次见党星波主任热泪盈眶,他不停嘱咐我,救人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还要把科室的两位小弟弟朱江勃和翟向阳照顾好。是呀,我是急诊ICU护士长,更是国家应急队的老队员,有这样的责任!苏小丽护士长也早早赶到科室,嘱咐我们应该带的东西,给我们送来了生活必需品。看到护士长肿肿的眼睛,就知道昨晚一夜肯定没休息好! 

  临走时张华丽总护士长跟我说,救人是技术,保护好自己是能力。我相信我们具备这样的技术,也有这样的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怀揣责任和使命,打一场抗疫保卫战,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作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李兴珍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