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安源:战“疫”青年的“变”与“不变”

发稿时间:2020-03-05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3月5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叶洪亮 赵芷樱 )“我请求加入抗疫一线的队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萍乡市安源区,遍布小城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站点里,活跃着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身影。他们就是因延迟开学而未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在父母眼里仍然是“乖女儿、宝贝仔”,为了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中,而是上演一场场“变形记”,主动担当,奋战一线,为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抹上了一道青春的靓色……

  “买菜小白”变身“菜场快递员”

  “这颗花菜挺好的,怎么卖?”“这大葱看着多水央,多少钱一斤?”流万村智慧农贸市场的菜摊前,卢浩正在仔细挑选着蔬菜。卢浩今年19岁,是井冈山大学医学部的大一学生。“我选择学医,起码要有医者的仁爱之心。全国那么多的医生护士奔赴武汉,他们那么危险的地方都敢去,我在家门口做一个志愿者都不敢吗?”卢浩说道。报名志愿者后,村上就安排他进了物资采购组,为村子里安置区的村民送菜,以减少市场人员流动。

  卢浩以前从来没有买过菜,在家里,这都是妈妈干的活,妈妈甚至厨房都不肯让他进。为了干好志愿者,他只好虚心向妈妈请教。每次根据村里交来的菜单买好菜,装在小三轮上,他就一边骑一边拿着喇叭在各个楼栋招呼:“今天的菜已经买回来了,叔叔阿姨们可以下来拿啦,有爷爷、奶奶不方便下楼的跟我说一声,我送上去!”每天下来,手机上的微信运动总有20000多步。

  每当听到大家伙称赞:“浩乃,今天这个菜买得多新鲜啊,你现在可是买菜的行家了”“小卢,谢谢你帮忙,辛苦你了!”卢浩蹬着小三轮跑得更快了,虽然大腿感觉有些酸胀,但心里热呼呼的。

  “乖小妹”变身“女汉子”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这是汪公潭村的谢婧写在志愿服务申请书上的话。谢婧今年20岁,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在学校表现优秀,上个学期被学校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她虽然对新冠肺炎不是很懂,但通过浏览网上的信息,她知道做好防控非常重要。“谁以前经历过这样的防控呀?大家都随随便便惯了!”谢婧介绍道,“没有人站出来劝说,哪个会受这个约束嘛。”

  在村口的防控点,谢婧不停的播放着喇叭:“疫情防控正是关键时期,不可松懈,请注意通风、消毒,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一边招呼:“您好,请测量下体温,请扫码注册萍码通”。平日里谢婧是个性情温和的女孩,但在防控最紧要的阶段,她总是跑上跑下,不怕纠缠也不怕辛苦,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那时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乖小妹”的影子,活脱脱的是一个“女汉子”。

  “宅家鲜肉”变身“战疫健将”

  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毒工具,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伴随阵阵“哄哄哄”的声响,用时两个多钟头,罗晓峰和志愿者服务队一起,终于完成了龙华云锦小区的消杀工作。

  自从2月10日报名参加三角洲社区志愿服务队以来,这样的场景便成为了他的日常。

  罗晓峰19岁,是南昌大学药学专业大一学生,住在三角洲凤凰天成小区。他妈妈是三角洲社区的工作人员。随着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为了保证人货流通,社区的死卡都撤掉了,但防控的要求一点也不能放松。三角洲社区管理了6个较大小区,有4200多户近2万人。防控对网格员的要求更高了,妈妈更累了。看着妈妈一天天憔悴的身影,罗晓峰暗暗的掉下了眼泪。他觉得自己作为儿子、一个男子汉,应该要尽量为妈妈分担一些。于是参加到妈妈工作的三角洲社区志愿服务队,担任了一名志愿者。

  在消杀工作中,他总是特别认真,每当妈妈心痛地让他休息一下,他都会打趣自己“以前锻炼不够,体力有时还不行。这样干下来,相当于报了一期健身班呢!现在一口气爬十几层楼梯都不成问题了。”

  象卢浩、谢婧、罗晓峰这样的青年,在安源还有很多。在大街小巷许多老人家都讲:“防疫情才防了个把月,这些‘伢妹哩’怎么一下子就长大了。”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