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巾帼力量|战“疫”中的“杨先锋”

发稿时间:2020-03-07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7日电 “允许王某每天去为母亲做饭,但是防控卡口一定要做好登记。”“隔离期坚决不允许出门,咱们要严格执行县里的疫情期规定”……说这话的是黑龙江省逊克县奇克镇纪委书记杨春辉。抗“疫”伊始,她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包保的金融社区疫情防控中,与社区干部一同入户、一同排查,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杨先锋”。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335 

  杨春辉紧张忙碌中。王玉华 摄 

  124日,除夕,举家团圆时刻,杨春辉选择了逆行。“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备案,下沉包扶社区,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这个特殊的命令让她立刻投入到工作中。进驻金融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的防控意识,她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力悬挂宣传标语、外置滚动电子屏,张贴登记通知,利用物业群、居民群和微信公众号向居民广发公告、公开信、倡议书和温馨提示。 

  疫情发生以来,杨春辉编写了“八莫要”顺口溜。“简单好记的“土味”防疫,永远比数据更能直达人心。”杨春辉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防疫小常识,让群众既能听懂、听明白,也能增强自我防控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354 

  杨春辉深入卡点督导工作。王玉华 摄 

  今年41岁的杨春辉还担任奇克镇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130日在督导边疆村返程路过东山公园时,大坝上正有30余名群众聚集打雪滑梯、驾车拉爬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她立即停车,一遍遍给这些人讲解聚集的危害性,成功劝返了这些群众后她和同事们又在这一区域设立警示告知牌。 

  “春辉是急性子,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拖沓,群众也信她。”社区书记王玉华说。 

  23日,逊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进行地毯式排查任务下达以后,让同事们意外的是,她却不“急”了。 

  “说不急那是假话,但是必须静下心来找到最快完成任务的方法。”杨春辉与社区干部一起研究排查思路,最后制定了“微信电话为主、片警核查为辅、无法联系再入户”的排查作战方法。果然,这一方法非常奏效,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辖区内26435885人的排查工作。 

  213日,杨春辉临时接到通知——当晚10时前排查完未过隔离期人员、重点疫区人员及密切接触家属、购买退烧药人员。任务量大而范围广,杨春辉立即着手安排,印制各卡口正在随访人员名单、打印告知书、分离退烧药购买人员信息等。自发布任务到完成120215人的入户排查任务仅用了5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416 

  杨春辉入户走访,张贴居家隔离告知单。王玉华 摄 

  “我买个退烧药你们还随访,我不吃了。”排查购买退烧药时,一位居民不理解,不仅不配合排查,还把药扔在地上。 

  平时大嗓门的杨春辉骂不还口,和声细语地作出解释,询问购药原因,最终得到居民的配合。“群众有情绪是因为我们解释不到位,把工作做细了群众自然就理解了。”杨春辉说。 

  随着防疫形势日益严峻,一条比一条严密的防控措施下达下来。杨春辉曾一天中自驾车到32个卡口轮番指导了三遍。指导过程中,卡口值守人员不住埋怨:“一天一个样儿,我们怎么执行。”天生要强的“女汉子”有时也会委屈地掉眼泪,“不怕村民不理解,就害怕我们执行有偏差影响疫情防控。” 

  在防疫期间,杨春辉始终“冲锋”:居民需要输氧,她让人开车将氧气瓶送到家;年纪大的五保户买不到馍头,她把馒头店仅剩的16个馒头和饼买下……全县五个社区,杨春辉负责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项都走在全镇前列。全县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人群排查、养老机构、弱势群体、国外人员”五项大排查,每项都完成的最早,而且每项都做到了精准。金融社区对332名返乡人员落实“一对一”包保责任,全部管控到位。 

  冲锋,她永远是第一个,一线,永远有她的身影。“哪里有难事儿,哪里就有我们的‘杨先锋’。”同事们说。(杨海全、王文明)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