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哈尔滨老夫妻的志愿者情怀:每天为一线防疫人员送早餐

发稿时间:2020-03-09 13: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9日电 凌晨三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王志和就跟老伴张艳秋起床了,俩人一起发面蒸馒头,等馒头蒸好后,王志和就推着小车,步行半小时送到社区临时食堂。一个月前,两个已经60岁的老人,开始承担哈尔滨市道外区14个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的早餐供给。 

   

  王志和正在做面食。道外区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回到2月10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刻,哈尔滨市开始对各个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出口,每户两天可以出一个人外出购物。道外区振江街道设置了14个防疫卡点,需要安排人员进行三班轮换。很快,值班人员的中晚餐都得到了解决,但是早餐需要由会做面食的人送来,而且早上七点前必须送到社区的临时食堂。 

  情急之下,振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马秀占想到了一个人,他就是经常来社区做文化宣传工作的王志和,他和老伴张艳秋的面食做得非常好,不过两个人都已经六十岁了,还有腰间盘疾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马秀占拨通了王志和的电话。说明情况,王志和立即答应,“我行,我是党员、是复员军人,只要社区需要,我一定完成任务。”张艳秋也说,“能为防疫工作人员献爱心,我们能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张艳秋做的彩色花卷。道外区委宣传部供图 

  就这样,这对60岁的老夫妻做起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为了及时做好馒头,他们把灶房设在了自己家。从214日开始,每天清晨三点,就起床发面,馒头蒸好后,天才刚刚放亮,王志和就推着小车,步行半小时送到道外区东北新街196号的临时食堂。当社区值班人员带着寒气走进食堂吃着热乎乎的爱心馒头,不禁对他们所付出的爱心所感动。 

  为了让值班人员吃饱、吃好,老两口每天变着花样做面食。他们自掏腰包,买来油、苞米面、糖、紫薯、菠菜、南瓜、枣等,做出红糖枣馒头、紫薯花卷、蔬菜花卷、两合面馒头等。值班人员吃着香甜可口的面食,不住地夸奖着这对老夫妻的手艺,值班的辛苦和疲惫在温暖的爱心下消散了。 

  当社区准备为两个人做志愿者登记时,被王志和谢绝了,“所有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工作着,我作为一名复员军人,党的召唤就是命令,虽然不能上一线,但能为防控疫情做些事情,我的心里很高兴,也很自豪。不要表扬我,这是一个老兵的责任。”(侯军 张明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