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战“疫”日记】战疫痕迹“美照”暖人心,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发稿时间:2020-03-11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11日电 224日,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心理医疗队出发,到达武汉后他们立即分为6组,迅速投入到心理援助工作中。在工作之余,队员们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心理抗疫”的点点滴滴,在人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 

  34日,雷神山心理援助队中来自陕西援鄂心理医疗队6名心理医生又一次准时步入病房开始下午的工作。 

  一台电脑,几部电话,几部手机。近段时间,大家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为武汉医务工作者和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雷神山医院基本收治危重症患者,每个来访者都有一段难以诉说的创伤,我们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说,对他们的焦虑表示理解,然后进行了支持,告诉他们一些放松心理的小窍门,比如音乐疗法、腹式呼吸等。并告诉他们国家为武汉所做出的努力,各个省、市都在支援武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疫情,武汉一定能挺过去。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很多来访者的情绪渐渐平稳下来。 

  来访者诉说的过程,也是释放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陷入焦虑的人短时间获得内心的镇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哪怕只是倾听、理解和陪伴,都能让他们获得一些心理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250 

陕西心理医疗队掠影。西安市精卫中心供图 

  下午工作结束时,“我的脸咋没感觉了”“感觉耳朵有点烧”“回去不敢照镜子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调侃着自己,回到驻地,小伙伴们在小组群里分享了自己的痕迹“美照”,互相鼓励“大家都美得很”。 

  从急切希望加入一线到忐忑等待支援医院分配,从面对新环境的紧张到现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我们发现,雷神山是让世界见证中国奇迹的地方,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虽然距离真正融入这支铁打的战队,我们还需面临更多考验,但我们相信:万涓成水,我们是其中的一滴,有幸汇入了这充满爱的海洋,我们会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陕西首批支援湖北的心理医疗队队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科主任田玉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