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这位教师用衣撑撑起“三尺讲台”

发稿时间:2020-03-24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324日电(记者 王文坛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妈妈分苹果,分给家里每人1个后还剩1个,如果每人分2个,还少2个,家里有几个人?妈妈拿来几个苹果?”323日,河南省郸城县石槽镇北街的一处院子里,小学教师朱霞正在对着手机上课。

  疫情当下,开学延迟,教育部提出实施停课不停学。郸城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通过空中课堂”“线上教学等方式,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确保学习和健康两不误。 

  

朱霞用衣服撑固定手机上课。王洪振 摄 

  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我意识到要准备当主播了。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对于习惯于传统面对面教学的朱霞而言,确实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平台的教学之中,从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在备课时,朱霞很快遇到了难题:手机没法固定,街上手机店又全部停业,网上买的手机固定夹发不了货。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想到用晾衣撑、牛奶箱做成简易支架,组装后居然效果不错。就这样,一个晾衣撑、两个牛奶箱和一部手机组成了她的三尺讲台 

  一段时间下来,从第一节课的手忙脚乱,只是简单的直播教学内容,到后来的淡定自如,朱霞渐渐得心应手,不断与学生交流互动,学生们都积极配合,还赢得了家长的纷纷点赞。 

  朱霞用衣服撑固定手机上课。王洪振 摄 

  这次停课不停学,对很多老师是大挑战,但也是一个很大的尝试和提升。朱霞对线上教学信心倍增。 

  我现在只是担心网上授课的效果没有面对面效果好。每天的直播课结束,朱霞都及时与学生沟通,进行答疑解惑。由于是线上教学,知识落实、作业批改就更是一件难事,她总是对照作业图片,先在纸上一一摘要记下,然后再以文字详细回复给学生。 

  “在郸城,像朱霞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郸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上课地点、授课形式在变,但老师的育人初心不变。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