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李超强:敢拼敢闯的城市“蹈火者”

发稿时间:2020-04-02 2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4月2日电(记者 王文坛 通讯员 李岩 王梓齐)1994年出生的李超强是河南省郸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交通路中队的一名副中队长,在大队提起李超强,从队领导到普通队员,没有一个人不竖大拇指。“李超强同志肯吃苦,有干劲,一直是我们队上的‘业务标兵’。”对于李超强,郸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王承恩如此评价道。

  李超强和队友们。王梓齐 摄

  精武强能,不辱为民誓言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具穿透力的说服。”这是李超强的座右铭,也是他的行动指南。“空有一腔热血,没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是无法胜任消防工作的。”李超强常常跟队里的队员如此交流、谈心。

  据了解,刚参加工作时,李超强的身体比较瘦弱。为尽快增强体能,不管是跑步、爬绳,他都主动背上20斤重的空气呼吸器。数年的训练累积下来,他早已不知穿破了多少双黑胶鞋,磨破了多少套作训服。不仅如此,他还靠着自己总结的一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带动了全队消防指战员的训练热情,提升了他所在中队的整体体能素质。

  “超强很少去跟自己的队员讲太多大道理,他只是默默地做好自己身边一件又一件的事,用自身的行动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自身的行动为队员们作出表率。”交通路中队中队长王梓齐说。

  李超强队友检查救援设备。王梓齐 摄

  三下井底,勇救被困村民

  2019年10月,郸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某乡镇一名男子掉入井中,被困人员身体残障,智力也存在障碍。现场群众用一根带铁钩的绳子勾住男子的袖子,勉强保证他的头部不没入水中。警情就是命令,李超强立刻带领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李超强进行了救援研判。使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进行救援,速度太慢,时间上不允许;加上井壁疏松,可能造成垮塌事故。唯有让一名身材瘦小的指战员倒挂金钩,下井救援一条途径可行。

  “队长,我下去吧!”几名指战员纷纷请战。“不,我是队长,让我来。”随即他一边命令救援小组利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氧气,保证井内氧气充足;另一边将救援绳索套上自己的腰间和脚踝,下井实施救援。

  井内伸手不见五指,他向上示意升井后带上头灯,再次倒挂金钩下井,将绳结套牢被困人员,升井后准备同战友一起将被困人员拉起。然而意外又一次发生,被困人员头部被狭窄的井壁卡住。没有多说一句话,李超强再次进入井中,用身体护住被困人员的头部与其一起慢慢上岸。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战友发现他的脚踝上早已被绳子磨出了血痕。“疼吗?”“还能忍,上车吧。”

  奋战不息,鏖斗肆虐火魔

  今年三月,郸城县烟草局家属院发生火灾,接电话后,李超强立刻带领队员赶赴现场。李超强命令一部分指战员疏散周围群众,另一部分指战员随他一同在道路中间铺设水枪阵地,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当火势被暂时阻挡了下来时,在场的指战员都松了一口气。但李超强还没有松懈,他知道,从火势的发展情况来看,距离战斗结束还很早。如其所料,因火灾荷载大,火场内部形势复杂等多重原因影响,战斗一直持续了约9个小时,期间,一波一波的消防员轮流进行着休息,但是李超强却一直坚守在战斗一线。当战斗最终宣告结束时,他才松了口气,摘下手套,擦了擦自己早已乌黑的脸,说:“收整器材,归队!”

  忠诚履职,敢为防疫先锋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集体生活、集体工作的特殊队伍,因为这种特殊性的存在,一旦某一个消防员感染了因新型冠肺炎,就会直接导致一支消防救援队伍丧失战斗力。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李超强坚持每天两次带队对营区内部进行消毒,每天三次组织队内指战员测量体温,督促队员定时休息、多饮水。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常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队伍,除了注重内部防控,也要注意因处置涉疫警情导致的外部感染。李超强组织筹建了大队应急处置机动专班,每日开展涉疫警情处置专项演练,既保证了大队战斗能力不减退,又杜绝了外部感染进营区。

  “干一行爱一行,我将继续献身消防事业,做一名合格有担当的‘城市蹈火者’。”李超强说。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