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奋战在凉山脱贫一线的四川专家服务团

发稿时间:2020-04-25 1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H3A6114 

  龚荣高教授给村民讲解果树怎样施肥。李岗  摄 

  中国青年网西昌4月25日电(记者 李岗)4月21日,四川省人社厅组织的55名专家服务团走进凉山。连日来,专家们深入凉山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5个有专家智力需求强烈的县,采取技术指导、专题讲座、现场示范、决策咨询、人才培训等形式奋战在凉山脱贫一线。 

  22日,四川农业大学的龚荣高教授来到凉山普格县花山乡一组,为早已等待的村民实地讲解果树的修枝、施肥、病虫害等知识。这是他连续6次参加的专家下基层送科技的活动。 

  在果园里,龚荣高教授随手抓住一颗果树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开始讲解,“在施肥的时候,要在果树滴水线的位置挖3到4个小沟沟,深度在5厘米左右,施肥就要到这些地方,因为果树的根系吸收营养就到这里。第二次施肥在挂果的时候要用高磷甲复合肥,比如这棵果树用1斤半的复合肥就可以了。9月就可以进行第三次施肥,主要以有机肥为主。”通俗易懂的语言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龚荣高教授在讲解过程中还回答了村民关心但还没有完全听懂的问题。专家讲得仔细,周围的村民听得专心。很多村民拿出手机把龚荣高教授讲解的全部过程录了下来。 

  花山乡联合一组的组长邓成方告诉记者,“村民们认识到种植果树的经济价值,积极性也非常高,就是缺乏种植技术,这种现场讲解的方式对村民来说很直观,我们也容易听懂,专家的到来可以说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这种方式非常好,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群众的迫切需求,他们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政策、市场信息方面的帮扶。”龚荣高教授说,“以前的活动都是我们送什么,基层接受什么,现在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是基层要什么,我们送什么,精准施策才能更加有效。” 

  1H3A6152 

  宁维卫教授在给同学们讲课。李岗 摄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宁维卫教授,也是此次专家团成员。23日,他来到凉山喜德县,为喜德民族中学的高三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高考前指导课。 

  据喜德中学校长杨天荣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久未上学的同学们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心理压力特别大。 

  宁维卫教授以《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应战大考》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怎样纾解焦虑和面对的压力。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授、鲜活生动的案例,赢得在座的同学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树立信心,调整好心态去面对高考,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考出好成绩”,这是宁维卫教授下课前留给学生们的鼓励。 

  喜德民族中学高三二班学生余阿衣告诉记者,“听到老师的讲课,仿佛把我眼前的帘子拉开了,高考前的最后两个月我一定会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复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 

  “我发现面临高考的学生焦虑还是非常普遍的,同学们都希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这样关键时候需要指点迷津。”谈到目前高三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宁维卫教授认为,“学校和家长要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从而更大程度的发挥其学习潜能。” 

   “我们组织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环保、旅游、建筑等领域的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决策咨询、解决技术难题,培养本土人才。让基层共享优质专家资源,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四川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发现问题、收集需求、确定项目、选拔专家、需求对接、组织实施、建立机制、跟踪求效八步工作流程的工作方式,形成了专家下基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业导师进园区、博士后转化智力+人才招引的综合服务模式,取得了“党政重视、专家认可、基层满意、群众点赞”的工作效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