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南召:柞蚕满山坡 增收有保障

发稿时间:2020-05-15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召5月15日电 “周围这一大片山坡,凡是能看得见的柞树上,都是我今年放养的柞蚕。再过半月光景,这些柞蚕就要吐丝结茧,今年稳巴巴收入3万元。”在蚕坡上忙碌着给蚕宝宝“搬家”的河南省南召县城郊乡贫困户洪其顺满怀信心地说。

  洪其顺正在把柞蚕移放到枝叶茂盛的柞树上。王修文 摄

  5月14日,在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万亩柞蚕养殖基地里,绿油油的柞坡上柞叶鲜嫩丰茂,泛着新绿。数以万计金黄的柞蚕宝宝,在绿色的柞树叶间或沙沙进食或休眠酣睡。蚕农洪其顺在柞树间巡游,驱逐前来啄食“蚕宝宝”的各类鸟儿。

  洪其顺妻子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儿子在餐馆当学徒,家里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后来妻子病情恶化,双目失明,又患上肝肠癌,他整日忙着照看生病的妻子,日子过得很艰辛。2016年,洪其顺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合作社动员他入社成为会员,免费给他提供优质蚕籽、伐坡机械、驱鸟液、灭虫药等,还提供技术指导,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蚕茧等,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及时雨”,帮他找到了致富的出路。他依托丰富的柞坡资源,依靠勤劳双手养殖柞蚕增收,鼓足战胜贫困的信心。

  贫困群众洪其顺(前一)头顶蚕筐正在给柞蚕搬“新家”。王修文 摄

  “去年,我养了8斤蚕籽,收入5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洪其顺高兴地说:“柞蚕养殖投入小、见效快、效益高、收入稳定,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自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我已经养了4年柞蚕,每年稳定收入三四万元。”

  据了解,南召县是中国柞蚕之乡,拥有蚕柞坡150万亩,已开发利用的柞坡105万亩,建成标准化柞蚕生产基地24处,常年柞蚕放养量5000公斤,年产柞蚕茧150万公斤,产量占河南省60%以上,素有“召半省”美誉。早些年在群众中流传着“种地吃饭,养蚕花钱”的农谚,养殖柞蚕成为山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

  洪其顺在蚕坡上高声呼喊,驱赶野生鸟类。王修文 摄

  近年来,南召县积极探索生态产业扶贫,把柞蚕产业作为摆脱贫困的根本出路,脱贫致富奔小康致胜之道,出台一系列惠农“组合套餐”。2017年南召县拿出财政专项资金对柞蚕原种、蚕种繁育以及伐坡技术进行补贴。同时,开展普惠式的产业发展风险保险,为全县蚕农投入保险,若放养柞蚕遇到天灾,每放养一斤蚕籽最高赔付额3000元,让蚕农吃上了“定心丸”、系上了“安全带”。

  南召县蚕业中心主任程兴华说:“我们把柞蚕放养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倾斜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示范基地促动,养殖大户拉动等措施。2020年277户贫困农户放养,放养1035.2斤蚕籽,预计蚕农户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上。”(廖涛 王修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