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林州:破旧老宅变网红打卡地 乡村旅游带动村美民富

发稿时间:2020-08-29 2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8月29日电 背靠太行山,红旗渠一干渠穿村而过,黄华镇止方村位于林州市城区西部,距市区7公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止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落后破旧山村变成如今美景如画的新农村。 

  827日晚,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灯火绚丽的止方村,感受太行山村的独特韵味。 

   

  美丽止方。张香丽 摄 

  走进止方村,家家户户房檐上彩灯常亮;青石铺就的道路上,游客身着汉服与雕像打卡合影;村口夜市小吃琳琅满目,烟火气十足;大秋千上,游客左右摇摆,欢呼不断。 

  “我们充分利用止方村背靠太行山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纸坊街铺设青石板,引进特色产业,以旧修旧,打造成商业、小吃民俗街,望田居、春天里、春风里等一批高端民宿已投入运营。” 止方村党支部书记郭青松说。 

  小闲居是止方村新打造的特色民宿。走进小闲居木质的床柜桌椅、音乐茶室等营造出温馨可人的居住环境,登山楼顶天台便可看到背后的巍峨的太行山。 

   

  游客在纸坊街拍照游玩。张香丽 摄 

  郭青松说,小闲居是止方村利用老宅旧房修建的特色民宿之一,除此之外,该村还修建村史馆、艺术馆和驿站,规划建设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资200余万元修建林州市首家音乐喷泉广场,承租美食、儿童游乐等商业项目,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0余万元。 

  而在太行山深处的石板岩镇桃花洞村虽没有像止方村一样的交通便利条件,却有着比止方村更久远的乡村旅游历史。 

   

  特色民宿小闲居。张香丽 摄 

  桃花洞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最早是随着太行大峡谷景区的开发而发展起来的农家乐。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目前该村发展宾馆、饭店、农家乐30余家,景点摊位20余个,就业人数130余人,打造了桃花嫂子面”“山里红”“宜佳庄园等一批农家乐品牌,2018年被评委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太行风光。张香丽 摄 

  “我们探索了‘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与旅游公司对接,整合农户土地与闲置破旧房屋资源,让农户把自己空置的房屋腾出,租给旅游公司用于旅游开发,由旅游公司出资装修、设计,打造完成后按平均每年160/平米的价格租给旅游公司,然后收取租金,目前10户贫困户每户至少可获得每年10000元的资产性收益。”桃花洞村支部书记介绍,2016年桃花洞村共有9户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1.92万元,当年便实现了整村脱贫。 

  贫困户王月美,身体有病需常年吃药治疗,丈夫去世,家庭十分贫困,自家房屋被改造后,公司雇佣她在自家搞农家服务,每年仅务工就可获得收入24000元。 

   

  村民在自家农家院向游客推介大红袍等土特产品。张香丽 摄 

  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桃花洞村发展的一个最大短板,脱贫攻坚以来,桃花洞村支村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技改拓宽道路16公里,建成桥梁2座,涵洞10个,架设有线光缆40公里,新建整修蓄水池5座,安装整修路灯130盏,维修50盏,如今的桃花洞村已完成了由贫困村向示范特色村的华丽蜕变。 

  现如今,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林州这方红色的土地活力重现,太行山的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林州游玩,太行山的资源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作用大大增强,林州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