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海林市: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发稿时间:2020-09-05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牡丹江9月5日电 9月2日下午,在新合村的休闲广场,一场名为“放歌金色田野”的演出拉开帷幕,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吸引了大量居民和游客观看。开展文明乡村建设以后,牡丹江海林市推进“移风易俗”,增加村民娱乐活动内容,改善生活质量。

  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张明超 摄

  海林市素有“林海雪原”“中国雪乡”的美称,辖8镇、112个村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海林市培育农村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破除婚丧嫁娶中的“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不良风气,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金海江是海林镇新合村村民,76岁的老两口有着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虽然年事已高,但将自家庭院打扫的干干净净,还种上葡萄和葫芦,整洁的院落、齐整的小菜、洁净的客厅和厨房,显示出二位老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成为当地村民学习的榜样。

  在农村小院生活的金海江老两口。张明超 摄

  为了让留守妇女的生活得到关爱,海林市妇联实施了“守门人”计划,将留守妇女8-10人分为一组,并确定村里的两名巾帼志愿者和妇联执委为该组“守门人”,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集中活动日,常态化开展维权援助、巾帼救助、健康知识、扶持创业、精神快乐、生活关爱等工作,让留守妇女们生活上互助互爱,精神上充实乐观,对生活充满信心,解决了困扰妇女的困难和问题,化解了很多家庭、邻里矛盾。

  志愿者带着农村留守妇女做游戏。张明超 摄

  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海林镇新合村在村民读书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老年读书会”,学习讨论党的政策理论、科技文化知识、扫黄打非、家庭美德、孝敬父母、文明礼仪等。同时组织村里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村党员及乡土人才,开展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专题讲座、文化娱乐等活动。在“老年读书会”的带动下,全村空巢、孤寡老人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海林市委书记金银华介绍,海林市多角度开展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建齐队伍、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特色活动品牌,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文明创建活动进村、到户、见人、走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合力,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张心觉)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