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幸福东北】“红色海洋”见证盘锦红海滩生态修复路

发稿时间:2020-09-25 2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盘锦9月25日电 (记者 张瑞玲 实习记者 牟昊琨)你见过红色的海洋吗?9月23日,记者跟随“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盘锦市大洼县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在中国最北海岸线,感受河海之间红滩绿苇的醉人景象。

游客漫步红海滩。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摄

  这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更是“湿地仙子”丹顶鹤、“海洋精灵”斑海豹等珍稀生物的家园。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盘锦红海滩经历了二十多年严重退化的“苦痛期”,面积大量减少且质量下滑。各界呼吁保护红海滩的呼声越来越多,这里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生态修复路。

游客漫步红海滩。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摄

  盘锦市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校和技术部门,对碱蓬草生长习性进行研究探讨,搜集碱蓬草生长过程中受环境影响所产生的变化因素,积累种植经验;大连海洋大学相关科研小组在盘锦长期驻站,派驻专业观测员以及教师予以现场指导,为有效保护和恢复红海滩区域海洋环境及湿地生态系统做出卓越贡献。

  碱蓬草对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光照、水、盐、碱度,还有土壤,各种要素都要具备。“现在,我们每天对这里的水质和土质进行分析化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红海滩的面积今年在1.2万亩左右,是去年的4倍大,红海滩景区滩涂潮汐覆盖率有所提升,部分滩涂盐碱度大幅下降,形成了大面积的壮美红色区块。

责任编辑:任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