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左涛文:红土地上的“火焰蓝”尖兵

发稿时间:2020-10-16 1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6日电 10月12日,2020年江西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来自江西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象湖大道消防站副班长左涛文被表彰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

  左涛文被表彰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 李聪 摄

  1998年出生的左涛文2016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入伍第一年,他就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8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是他向党旗立下的誓言,“轻伤不下火线”是他的日常写照,“党的一块砖”更是他的形象代言。他常说,忠于党、忠于组织是他的职责使命。

  左涛文刻苦训练。 李聪 摄

  不畏险阻 奋勇向前

  由于个人耐力偏弱,在义务兵时期左涛文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左涛文暗下决心,强补弱项,强化优势。训练场上的他抢着练,别人休息时他继续练,早晚没人时他偷着练,因为超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双臂肿胀,两腿磕出了血,双手磨起了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的更好。”

  在备战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赛,左涛文的训练成绩停滞不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和教练严格的要求一度让他想到放弃。左涛文回想自己摸爬滚打的日子,“这么多苦都吃了,现在放弃算什么,加把油一定能突破的”。左涛文最终获得了全国第16名的佳绩。2020年1月,总队推荐他参加中国赴国外参加消防救援锦标赛集训队成员选拔,以全国第12名的考核成绩成功入选,成为江西消防救援队伍唯一的入选代表。

  左涛文在鄱阳前线搬运救灾物资。 李聪 摄

  舍生忘死 护民平安

  2017年12月11日,瑞金昌兴沥青厂发生火灾,猛烈燃烧的3个五百吨沥青储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万分危急。左涛文主动请战、火速出击,迅速疏散厂内人员,并控制燃烧核心区域,挽救了价值近3000多万元生产设备。

  2020年7月9日,左涛文作为大队水域救援能手随队增援鄱阳抗洪抢险,在高温下的左涛文坚持轮岗不轮班,坚守在疏散群众和转移物资一线长达7小时,超负荷工作,最后晕倒在战斗岗位上。期间,他营救被困人员80余人,疏散群众300余人。

  左涛文参与献血活动。 李聪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对接结对帮扶学生家庭解决疫情期间存在的困难,为他们送上油、米等生活物资和酒精及口罩等防疫物品。

  左涛文用实际行动、一件件小事、点滴付出,展现了消防人铁臂钢躯的身体素质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徐碧成 李聪)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