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乔文志:专注五常稻米产业20余年

发稿时间:2020-10-20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0日电(记者 张亚云)10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期间,举行了“龙江米销天下,参展商经销商访谈”活动。

  近年来,黑龙江积极推动大米市场营销,加快“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打造出一批叫得响、信得过、价值高的大米品牌,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次参展商经销商访谈活动邀请了多家知名米企负责人,讲述做好龙江米的故事,为龙江好米销向全国各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刘释诚 摄

  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五常市本土企业,专注五常稻米20多年。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表示,2001年,创办了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年,领办五常市杜家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出了乔府大院大米品牌。2012年,乔府大院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实现了集基地建设、科技育种、水稻种植、稻米加工、物流仓储、网络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五常,我们建了40万亩种植基地,在这40万亩中,我们在五常核心产区建了24万亩,占了五常大米核心种植基地产区的60%。”乔文志说。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建立8个环节99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建立了标准化。现在,乔府大院是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五常大米标准化建设的示范企业。”乔文志说。2016-2019年,乔府大院连续四年五常大米销量全国领先。乔府大院在稻米产业上打造了全产业链,在五常大米品质提升上,包括黑土地保护上,建立了五常大米的生产标准。

  据了解,乔府大院一直以带动耕者增收为己任,采用流转、入社、领办农民持股公司等形式,建立了40万亩水稻种植基地,每年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优质稻谷,带动周边11个乡镇35个村8000多户农民增收近亿元。通过产业工人转型模式,拉动1000多人就业。

  “我就是一个农民,一辈子就想干好一件事,就想把五常大米种好卖好。”乔文志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