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圆梦小康】江西全南:乡村景美产业兴

发稿时间:2020-11-13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1月13日电 农耕余韵,怀古遗风。沐浴着冬日阳光,11月12日,走进赣州市全南县黄埠村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放眼望去,农舍错落有致,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串起一派清新隽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是该县精心打造的乡村振兴点,昔日贫穷落后的旧村落,如今处处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沙坝仔。 全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全南县创新思路,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公园、乡村旅游点等为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发展,力促农旅融合,培塑文明乡风,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勾勒出一幅幅人和景美产业兴的田园新画卷。“四季有果摘,全年无空档。”黄埠村村民这样形容家门口的现代生态果园,初春桑葚紫红,盛夏蓝莓上市,夏秋葡萄成熟,冬春草莓飘香……四季轮回勾动游客味蕾。沙坝仔周边还发展了富硒葡萄、铁之梁薯业、水果玉米等集采摘、休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基地。

  据悉,近年来,全南将现代旅游产业置于首位发展,着力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进一步夯实旅游基础,完善功能配套,该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绘就美丽“底色”。

  江禾田园农业综合体。 全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旅融合的新路径同样为全南唱好新时代田园牧歌带来生机。依托昼夜温差大的山区气候,全南县建立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江禾田园农业综合体,释放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该综合体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模式,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走增收致富之路。

  攀岩小镇。 全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江禾田园综合体和沙坝仔神农文化园已有规划及建成项目基础上,一个总投资16亿元的“中国攀岩小镇”正加快推进。该项目以活力攀岩为特色,提供攀岩及运动员培训活动基地,大力发展户外山地运动,构建泛户外山地运动生态圈,将小镇打造成以“活力攀岩”“乐玩航空”“探险户外”“奢享田园”四大板块为主题,集“体育、康养、现代农业、互联网”为一体的国家级攀岩特色小镇。

  据了解,全南县大力推进“旅游+体育”,借助攀岩世界冠军家乡这一名片,以攀岩为特色,助力攀岩小镇建设,唱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的品牌。(曾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