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醉美海东】乐都区大班额瘦身让城区中小学不再“挤”

发稿时间:2020-11-24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海东11月24日电(记者 张亚云)“谁都想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咋办?为大班额瘦身“加速度”,使城乡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这是“海东首府”乐都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的生动实践。 

 

中央网络媒体走进海东市朝阳中学,关注大班额“瘦身”。刘释诚 摄    

  海东撤地设市后,乐都作为海东核心城区和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非农产业快速向城区集聚,城区人口越来越多,加之易地扶贫安置和交通建设、工业发展拆迁安置,城区学生规模激增。数据显示,自2013年乐区撤县建区到2018年的五年间,城区学生增加了近3000人,并且增加幅度逐年提高。同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好学”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大班额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啊,我们区大班额比例2018年高达25.5%,严重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说起大班额问题,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永鹤感慨良多。 

  于是,2018年,海东市委、市政府及乐都区委、区政府大动作谋划教育未来发展。《海东市乐都区核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2018-2021)》正式“出炉”。翻阅《规划》可以看到,通过在新城区新建学校,对老城区学校迁建、扩建、改建,统筹推进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幼儿园的整体布局调整。规划全部完成后,城市规划区内将有分布均衡的学校及幼儿园43所,其中幼儿园25所、小学9所、九年一贯制5所、初级中学4所,城区学校学位数将达到35790个。 

  “之前到女儿学校开家长会时发现班上学生太多太挤了,连下课进出都不方便。现在班上人数少了,学习的环境好了很多。”一位小学家长说,曾经人满为患的班级如今瘦身后让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 

  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时,乐都区第一批规划新建的3所新学校按期、顺利投入使用,平稳有序分流老城区学生和接纳新城区学生3960多名,“超规模”“大班额”问题得到极大解决,与“海东首府”中心地位相适应的教育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海东市朝阳中学校长赵学英介绍相关情况。刘释诚 摄 

  海东市朝阳中学就是2019年9月适应化解大班额难题正式开学的初中学校。从事教育30多年的校长赵学英说,以往上课基本靠喊,原来工作的学校所带班级学生最多时达到76人,没有过多精力批改作业、关注每个学生成长。如今,管理轻松多了,教师有了更多精力抓教学质量。 

  硬件设施跟得上,合理统筹调配师资力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让家长安心。为此,乐都区优化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建立以国家公费师范生、公考招录教师优先配给新建学校、乡村学校的教师配置方式,建立城乡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县域统筹和动态管理;通过实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年行动计划、人才强教战略、教研项目化管理、“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推进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均衡发展,努力使更多孩子享受到同样同质的教育。 

  多措并举带来百花齐放。近年来,乐都区中考成绩一直稳居全市第一。2020年的全市中小学学业水平测试中,初中三个年级的总均分和优秀率、良好率排名均为全市第一。 

  如今,乐都区大班额比例从2018年的25.5%下降到2.3%,下降23.2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从12.8%下降到1.05%,下降11.75个百分点,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均衡发展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