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醉美海东】乐都区易地搬迁“挪穷窝”拔穷根

发稿时间:2020-11-24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海东11月24日电(记者 张亚云)“以前家里穷,住的房子也是土砖房,收入低,各方面都不如意。自从政府集中我们安置到这里,不仅医疗有了保障,孩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还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了。”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安置小区内,70岁的冶振才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 

  曾经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靠天吃饭的冶振才老人压根没想过,有一天会走出大山,住进高楼,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住进七里店安置小区内的群众每天唱歌、跳舞,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刘释诚 摄 

  “如今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小区里有卫生所、幼儿园、超市,还有各种健身器材,生活真的太方便了!”带着村民唱歌的冶振才幸福地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干旱、贫瘠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南、北两山,几辈人都曾感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如今,通过易地搬迁,像冶振才一样的群众挪出了“穷窝”,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中国青年网杨海全(右)与搬进七里店的群众交流。刘释诚 摄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实际,乐都区累计投入13.4亿元,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和东部干旱山区整乡整村搬迁试点建设任务,共建成“梦圆居”、七里店等1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涉及16个乡镇160个村746624993人,占海东市搬迁总户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848161人,搬迁建档立卡户占全区总贫困户的27.1%,从根本上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挪窝”工程。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乐都区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拔穷根”并举,提前谋划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制定《乐都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产业就业规划》等。同时,充分利用人均5400元的到户产业项目发展资金、每村50万元互助资金和区级自筹资金,“以户定业、以户定扶”,通过劳务输出、发展产业、生态补偿、创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全区每年近10万人次农民借助“乐都高原电建”“蒲台水暖工”等劳务品牌外出务工,累计带动全区包括安置点在内的贫困劳动力就业近万人次,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让梦想照进现实。 

  “现在住在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里,不仅敞亮,还舒心。” 

  “道路、广场都干干净净,娃娃们上学也方便了。” 

  “以前家住山区,无处务工,有劲没地方使。多亏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日子有了奔头,生活有了目标。” 

  ……易地搬迁后的群众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合不拢嘴。 

  目前,海东市乐都区已实现114个贫困村退出,8798户29663名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4月21日,海东市乐都区正式退出贫困序列。  ?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