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醉美海东】从婚丧嫁娶看移风易俗

发稿时间:2020-11-26 12: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海东11月26日电(记者 张亚云)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白庄镇下科哇村时,只见青瓦白墙的屋舍错落有致,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拉着家常。近几年,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村民们钱包也越来越厚实,越来越有幸福感。 

  但就在几年前,当地村民还谈不上“幸福”,原因在于不良的婚俗。以前当地一场婚礼的花销要二十多万元,这些花销主要是男方给女方的彩礼。“娶不起” “死不起” “还不起”等问题,严重困扰着群众的正常生活,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也影响到正常的社会风气。 

  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10月,循化县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并在县中学操场召开集体大会。因为此次大会所涉及的问题关乎所有老百姓,参会人数创循化县历史最高。大会结束后,海东市循化县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章程、设立了移风易俗义务监督员。一系列的举措,全方位跟踪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新规,极其有效地带动了全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韩永福是循化县白庄镇下科哇村的一位普通村民。2016年,大儿子娶媳妇光彩礼钱就15万元,加之其他费用总共花费25万元,其中一部分钱还是向亲戚借的。2019年,21岁的小儿子结婚了。在政府“婚娶所有费用不超过12万元”的严格政策下,小儿子的婚礼彩礼只花费了10万元。“这是很好的政策,对脱贫有很大作用。”韩永福说。 

  截至目前循化县成功实施移风易俗简办、新办各类红白事宜4500余起。撒拉族回族地区一桩婚事的费用由过去的30万元减少到10万元以下,丧葬费用由过去的平均8万元减少到3万元以下。各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全县群众从此挥手告别了“一个媳妇半条命”和“一场丧事两头空”的陋俗,移风易俗也因此成为最有效、最深入、最惠民的扶贫措施,循化县62个已脱贫村、1934户7950个脱贫人口没有出现返贫现象。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