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

发稿时间:2021-01-26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26日电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的最大仪式感,就是团圆。但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就地过年成了新风尚。如何让留豫务工人员过一个温暖而快乐的年?发红包、网上年货节、稳岗留工......河南省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七部门联合倡导就地过年稳岗留工。网站截图 

  七部门联合倡导就地过年稳岗留工 

  1月25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即日起至3月底在河南省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倡导就地过年,河南省各地要针对坚守岗位、留守过年的省内务工人员,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竭尽所能提供服务,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 

    

  河南省启动网上年货节。河南省商务厅图 

  网上年货节 足不出户备足年货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居家网购买年货可能成为消费者首选。1月22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河南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活动将从1月20日持续至2月18日,为期30天。 

  启动仪式后,将陆续在农购网、云书网、京东等电商平台举办“2021消费帮扶年货节”“文化年货网上嗨起来”“首届河南老字号年货直播节”“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家乡美酒喝起来——豫酒振兴汇中原”五大专项活动,涵盖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产品和生活消费品,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网上年货节河南省商务厅从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上报的平台和企业中选择了51家电商平台和相关企业参加,平台要对准备的1000多个大类,2万多个品牌、130多万种商品优中选优,确保质量。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物流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阿里、京东、顺丰等线上平台今年将开展“春节不打烊”服务,保障快递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中。 

  就地过年 各地市留人出“暖心”实招 

  据了解,郑州市总工会发出倡议书,倡导所有外地务工人员在郑州过年。春节期间,郑州市总工会准备了丰厚的“过年礼包”和线上线下春节送温暖送关爱活动。 

  网上开展晒照片集赞赢红包活动,留郑职工可在“郑州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平台上传岗位奉献照、郑州网红打卡地等新年新气象照片,参加集赞赢红包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2万名,投入资金100万元;开展“郑州过大年,网络传真情”答题赢补贴活动,以答题抽奖的形式开展,设立奖项4万名,奖品为50元话费充值卡等。 

  在线下,郑州各级工会干部兵分数十路新春走基层,对困难企业、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和留郑过年的农民工送上慰问金和年货;基层工会积极与用人单位集体协商,实行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灵活工作时间等方式,妥善安排好职工生产生活。 

  此外,河南省其他地市纷纷出实招,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方便实惠。濮阳开启为期40天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系列活动,濮阳市总工会出台12项暖心举措,濮阳市及各县(区)两级地方工会共筹集100万元专项资金,慰问建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重点领域及特殊工作岗位一线职工。“防疫礼包”、手机上网流量包、濮阳知名特产大礼包、邮政快递包裹关爱券、电影票、理发名额......让留濮过节的外地职工安心留濮过年。(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