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萍乡安源:“团圆饭”里话脱贫

发稿时间:2021-03-04 2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3月4日电“元宵节给关爱我的帮扶干部做一顿饭,是我跟父母商量了很久的事情。这是一顿团圆饭,也是一顿感恩饭。”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一大早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脱贫户李友申家里忙活着宰鸡杀鱼。李友申的儿子李梓豪穿着围裙熟练地采摘蘑菇、挑拣蔬菜,他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这顿团圆饭的发起人。 

  李梓豪在厨房为“家人”准备团圆饭。江敏彬 摄 

  走进李友申家里,李梓豪正在和妹妹装花灯,干净整洁的家里有一面荣誉墙,贴满了他上学期间获得的奖状。“这些是我勤工俭学省下来的零花钱买的,明天我就要回学校上课了,我希望给我最爱的家人和恩人提前过一个温馨的元宵节。”李梓豪装饰着花灯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李友申家庭是乌石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本人患重症肌无力导致肌肉萎缩,办理了残疾证,儿子李梓豪今年20岁就读于南昌大学计算机专业,女儿琦琦在青山中学读初三。身患重病、儿女读书、母亲年迈,曾经一家五口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老婆杨桂萍的身上,贫困和忧愁笼罩着这个家庭。 

  李梓豪给“家人”们做的团圆饭。江敏彬 摄 

  “因为家庭贫穷,我曾多次夜里难眠,为父亲的身体状况担心,为自己能否继续读书担忧。”曾经李梓豪在日记本中记录着家里的困境。李梓豪介绍,2014年被家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教育扶贫给予自己和妹妹学费、生活费的支持减免;健康扶贫让父亲享受了更好的医疗;就业扶贫安排了奶奶在扶贫基地上班,每月能拿2000多元工资,全家于2017年脱了贫。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这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朱琪阿姨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也成为了我人生的座右铭。在我学习退步想要放弃时,她总会给我耐心地开导和帮助,让我更加明白只有学到知识了,才能改变家庭的困境,回报社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李梓豪说,在自己高考结束走出考场时,第一眼便看到了满脸笑容的朱琪阿姨。李梓豪边炒菜边介绍着自己这几年的成长历程。 

  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第一书记朱琪和李梓豪谈心。江敏彬摄 

  “做汤圆咯,汤圆、团圆,希望我的家人们健康快乐。”李梓豪和帮扶干部们一边包汤圆一边聊着家常。饱满的汤圆在滚烫的热水中浮起,李梓豪的最后一个菜也圆满出锅。饭桌上他拿出早已准备的感谢信送给第一书记朱琪和母亲杨桂萍,诉说着感恩和自己的奋斗目标。“七年的扶贫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你们越来越幸福,祝梓豪学业有成。”朱琪说。 

  美好的全家福。江敏彬 摄 

  桃花怒放,树木换新。牛年的春天,千千万万像李梓豪家一样的家庭正铆足“犇跑”的精神,向着希望和梦想前进。(王春燕 江敏彬)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