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今年建设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发稿时间:2021-04-27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7日电4月27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社会工作暨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情况。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宏表示,黑龙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龙江特色、体现龙江社会工作优势、解决龙江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性措施,形成了较为严密的政策措施体系。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张明超 摄

  据介绍,社会工作人才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六大人才队伍发展之一,纳入全省人才工作整体战略规划。全省14所本科高等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7所本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了社会学硕士学位点。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8万多人,持证社工9680余人。有注册成立的社工行业协会14个、社工服务机构231家、志愿服务组织176个、志愿服务队(站)27500多个,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30多万人。

  黑龙江省积极探索“社工+慈善+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的脱贫攻坚行动。三年来,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累计直接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9.22亿元,56.33万贫困人口受益。组织实施了“牵手计划”“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等;筹集省级福彩公益金2000多万元,开展贫困地区居家养老、特困老年人、农村三留守项目117个,个案服务1390个,直接受益人达25万多人次。

  在抗疫过程中,全省广大社工、慈善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迅速反应,集结160多个社工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38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及在哈十几所高等院校的170多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成立了“龙江社工志愿服务团队”,为216万人提供心理慰藉、社区排查、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捐赠款物达7.33亿元。

  周宏表示,今年,黑龙江省民政厅在全省遴选支持了20个省级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同时,要求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全省共计建设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十四五末,全省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张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