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轨道上的最美“女团”

发稿时间:2021-09-27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7日电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名单正式揭晓,来自陕西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成功入选。得知这一消息后,班组长邵宏琴激动万分,她赶紧将喜讯发到了“姐妹群”里。 

  橘黄色的工装、安全帽,蓝色的制式发卡和统一的工具包是他们的日常着装。 

  她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向阳花”,“成团”已20余年,凭借一手的绝活,征战南北,参建了多条国铁、地铁建设……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交流工作。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供图 

  “让我试试吧”:只因一句话,她立誓要闯出一番天地 

  “让我试试吧。”没有人知道,这支班组的开始竟然因这么一句话。 

  时间回溯到1993年,邵宏琴正式从学校毕业并入职铁一局电务处,同年被调入兰新铁路复线信号系统工程项目部工作。刚到不久,领导便准备安排她加入当时已经准备组建的信号女子工班。别人劝她说要多给领导提困难,尽量留在项目部办公室,但她却执意要走不一样的路:“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我就想挑战一下自己。”随后,一句简单的“让我试试吧”成为了她工程生涯的开始。 

  初入工地,年龄最小且下了“军令状”的邵宏琴一刻也不敢耽误跟着师傅学剥线。为了学好“第一道”手艺,邵宏琴利用剩余的废料一遍遍练习,以至于手套都磨破了好几双。紧接着,她又开始学习压线焊接,将碗口粗的一大把细小的废弃电缆拴在宿舍墙壁上,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反复练习。最终,她靠着不服输的倔强熟练掌握了信号系统配线施工的所有工序,顺利出师。 

  “没啥辛苦的”:辗转数十载,她们被誉为最“美战地黄花” 

  2019年底,刚刚结束阳安铁路信号系统施工的她们转战西安,承担起了西安地铁9号线信号系统的施工任务。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随着国家层面联防联控机制的形成,班组全员主动请缨、“逆行”上岗,并于2月底全员返岗,投入到紧张的地铁施工中,成为企业首批复工的作业班组。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成员工作中。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供图 

  2021年的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她们坚守岗位,抢抓时间完成了上海地铁14号线真如站的室内全部配线任务;7月20日,郑州突遇极端降雨天气,整个城市严重内涝。时值在郑州地铁项目参与施工的班组全员当即行动,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任务中,在三个小时零十分钟内累计完成了包括箱盒配线、调试等在内的10组20台转辙机更换配线的全部任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工地条件有限,上厕所成了女工们最大的难题。为了能尽量减少如厕频次,她们很少喝水,只为在节约时间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为了能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她们在地下潮湿的设备室里,一待就是整整一天。90后小姑娘们纤细的手磨破了皮…… 

  “和男同志比起来,我们的确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工程单位有它的特殊性和局限性,肯定只能舍弃一方面了。好在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远离家乡都不容易,所以彼此都以亲人相待,每个人也都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谈到对工作和家庭方面关系的理解,邵宏琴这样说道。 

  “我们也可以”:巧手起老茧,她们破解了多项工艺难题 

  27年间,她们参与了大大小小200多个车站的2000多面设备机柜的配线,开辟了信号系统工程“五个一致”的极致施工工艺(即:线把绑扎间距一致,绑扎扎带方向一致,线缆额头大小一致,备缆盘圈弧度一致,线卡固定位置一致),还成为率先使用颜色区分线缆功能分区的施工团队,使得工程变成匠心雕琢的工艺品。 

  在实践过程中,她们积极参与“五小”活动并形成了多项成果:研究并投入使用的电缆成端柜,提高了电缆屏蔽接地性能和安装工艺;用刀片自制出了适合女工小手使用的剥线刀,使剥线作业的功效提高了一倍;用纸盒为打号机制作套管支架,大大降低了手工转动套管带来的人工损耗。 

  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陕西省青年文明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第八届陕西“好青年”集体……这些荣誉是动力,更是压力和责任。她们蛰伏在隧道里、铁轨边,只为把工程做成精致的工艺品。她们乐于奉献,无怨无悔,用勤劳和充满智慧的双手书写自己的青春价值。(岳海云)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