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这里的师徒故事多

发稿时间:2022-05-01 2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5月1日电 (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张学鹏 刘翰霖)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通信段,有很多职工仍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守护中国最北铁路的运输安全与畅通。这其中,有3对师徒的故事,令人津津乐道。 

  在徒弟的“指导”中成长 

  “管他叫小师傅,他就红了脸。”还有两年退休的哈东车间作业一工队副工长王淑英提起李建龙,欣慰、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王淑英在向李建龙请教新知识。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32岁的李建龙是哈东车间管控班的工长,参加工作9年有余,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斩获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技术骨干。 

  在李建龙工作之初,王淑英是他的师傅,传授他铁路通信现场业务知识。 

  时隔几年,铁路通信设备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很多新事物、新装备令人目不暇接,王淑英也不例外,她开始向李建龙请教新知识。 

  “这一块小屏幕能把沿线190公里的几百台设备尽收眼底!”王淑英本打算为工队工友们起个头,响应学技练功的号召,没想到深入了解后发现,新技术、新业务、新设备使工作效率翻了几倍。 

  王淑英眼见新设备为现场通信设备维护工作带来的优势,不禁端正态度,把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写满了蝌蚪般大小的字。随后,王淑英成为了车间管控班的“常客”。 

  不知不觉间,王淑英与李建龙这对曾经的师徒,如今联系更加密切,只是互换了“身份”。 

  在父亲的“严厉”中成长 

  “在你的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2岁的双城通信车间通信工赵若杞,一把拎起工具包,嘟着嘴向他的师傅赵永刚说道。 

赵永刚在为赵若杞讲解技术业务。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赵永刚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赵若杞的父亲。 

  赵若杞参加工作后成为了父亲赵永刚的徒弟。“在家里的慈父突然像变了模样,只要出错就会引来一阵‘咆哮’”。高度集成的设备对检维修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出现丝毫失误,会影响列车与临近车站之间的联系,甚至危及行车安全。 

  这份责任与压力,让赵永刚每天督促赵若杞学技练功。赵若杞随着对工作的了解,逐渐明白了父亲的苦心。 

  父亲讲解技术业务时严肃的态度,仍然是熟悉的声调,却是别样的滋味。 

  在师傅的“放养”中成长 

  王国钰的师傅程立东今年31岁,工作9年有余,别看他岁数不大却技术一流,尤其是跟机房息息相关的技术,没人不服,只是性格有些“冷”。 

程立东把作业步骤讲给王国钰。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刚刚收徒的程立东时常把作业步骤分解做给王国钰看,做过一遍后便留下王国钰自己练习。 

  直到最近,王国钰才明白业务骨干就像神枪手一般,好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师傅把他“放养”在练功区,就是让他沉下心来练技术,专精一行后再授予另一行的技艺。 

  如今,王国钰得益于师傅程立东独特的“放养”方法,已经能够独立处理故障。 

  在程立东和王国钰这对年轻的师徒间,师与徒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反而像战友、兄弟一般奔赴下一个工作地点。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