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内蒙古大杨树镇首设高考考点 56岁“高考专列”发起人:车停了,人没停

发稿时间:2022-06-07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呼伦贝尔6月7日电(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张学鹏)6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阳光明媚,400多名高考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走进大杨树二中,这是今年大杨树镇首次设立高考考点,56岁的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闵,穿着整齐的制服,站在精心准备的爱心服务驿站前,为学生发放高考专列纪念册和纪念车票,阳光很足,程显闵很快额头冒了汗。  

  程显闵在大杨树镇高考考点前为学生发放高考专列纪念册和纪念车票。原勇 摄 

  与学校的热闹相比,大杨树站显得格外冷清。 

  每年的6月6日,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都像过年,乘坐高考专列前往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的近千名考生和家长在广场前排列成队,车站工作人员拿着引导牌,将考生分纵列,一列列引进候车室,老程提着扩音器,一面耐心引导考生排队,一面又要盯着候车室内的安检、验票,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喊话喊得嗓子都哑了,不过,他的心情却格外愉悦。 

大杨树站站前。原勇 摄 

  他服务的这趟车叫“高考专列”,全国仅此一列,而老程正是高考专列的发起人之一。 

  大杨树镇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每年大杨树镇的考生都要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彼时,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没有直达火车,公路也不完善。2003年,非典肆虐,而当年仅大杨树二中便有1000余名考生要参加高考,乘坐火车需要在加格达奇站进行中转,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如选择公路出行,需要组织三十辆以上的大巴车,在当时的年代,困难极大。 

  在大杨树站担任客运主任的程显闽了解情况后,凭借多年客运工作的专业,与车站领导商讨开行“高考专列”,并得到上级部门的同意。 

程显闵往年在大杨树站为“高考专列”服务。原勇 摄 

  为了避免学生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车站为学生提供送票上门。“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名贫困考生从我手中接过免费车票时,那种感激的眼神,让我觉得这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从那时起,这趟专列在我心里就有了不同的意义。”程显闽回忆说。此后的每趟高考专列,程显闽从未缺席。 

  这么多年,有7000多名考生从这趟列车走出大山,考上理想的大学,又有很多考生坐着回来建设家乡。 

  今年4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复设立了“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440名学子将就地参加高考,“高考专列”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这多好,孩子们出家门口就能去考试,休息的好,发挥的也能更好,坐专列还要提前一天出发,还要坐几个小时火车,还要住酒店,也不方便 。”护送了19年“高考专列”的老程,开始数落起“高考专列”的种种不是。只是没人会注意到,闲下来的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去看那只陪伴多年的扩音器,还有曾经响个不停现在静悄悄的对讲机。 

  “怎么说呢,就像是一个战士,突然被告知不用再执行这个任务了,那种刻在骨子里的习惯是改不了的。”程显闽笑着说,“不过啊,今年高考我们在考点前设立了服务站,一样为孩子们送水、送文具,车停了,人没停,这种服务理念还继续延续下去,在哪都是为人民服务。”阳光下,程显闵又忙着为孩子和家长递水送口罩,犹如当年服务高考专列一样。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