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欧班列东通道累计通过2万列

发稿时间:2022-11-29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29日电 (记者 张心觉 实习生 李念慈)“一带一路”响驼铃,11月29日,我国中欧班列东通道再传捷报。经满洲里和绥芬河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累计突破2万列,运送货物超185万标箱。 

  

  图为满洲里和绥芬河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满洲里站是我国最大对俄陆路口岸站,每天经由满洲里出行的中欧班列保持在5到7列的数量,张晓军等36名出境司机就承担着满洲里至俄罗斯后贝加尔间9.8公里国际联运牵引任务。 

  2020年4月16日起,为了保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机务段对出国班组的班制进行调整,出乘人员先后执行在车间集中管理点工作一个月后,到地方政府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等倒班制度,三年里,出境司机在管理点的时间近1000天。 

  

满洲里线路车间人员正在更换配件。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近两年,随着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运量逐年增加,日益繁忙的口岸运输对线路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满洲里站运行的中欧班列逐年递增。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经中俄双方铁路部门共同商议,采取临时互不派工作人员到双方工作机制,国外班组回国后暂时改为消毒班组,负责联运票据的交接和消毒工作,作业场所按高风险进行封闭管理,消毒班组13人累计封闭近300天,每天的工作量是15列左右,交接票1000多份。交接后的票据送到消毒间,用紫外线高温消毒30分钟,再重新穿上防护服返回现场,迎接下一趟列车。 

  

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交接作业现场。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此外,在这条轨道上还有一支被誉为“口岸金花”的女子检车班,这支队伍成立于1986年,开创了我国国际联运女子检车的先河。2021年,6名“95后”“00后”女子检车员来到班组,接续发扬“坚守口岸、精检细交、为国把关、不辱使命”的新时代“口岸金花”精神,被亲切地称为新一代“小金花”。 

  “小金花”们顶岗后就进入了冬运,工长陈佳带她们学理论,去现场手把手地教实作,把经验传授给她们。她们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掌握发现和处理故障的技巧和绝招,发现故障防止事故的能力明显提高。2021年12月份她们相继发现集装箱锁头、闸瓦钎、螺栓丢失、端柱开焊等主要故障200余件,保证了车辆交接安全。 

  近年来,中欧班列满载“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她们只是这背后无数个服务在“一带一路”的“隐形人”之一,犹如一颗颗螺线钉,在风雪中坚守,默默保障“钢铁驼队”安全和畅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