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余热组合”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23-01-29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29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王瀚彬)1月29日,零下30℃的室外温度丝毫没有打乱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哈尔滨西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老付、老陈巡控的脚步。他们身着防寒保暖“三件套”——棉袄、棉鞋、棉帽,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工作中的“余热组合”。哈尔滨西站派出所供图 

  老付和老陈“老哥俩”今年60岁了,他们生日仅仅相差了12天,今年将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运”。虽然即将退休,但两位老同志依然秉持“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的心态,坚守站好最好一班岗。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几乎形影不离,所里的年轻民警给他们哥俩取了个新潮的名字——“余热组合”。 

  “你这扣子没系好,来!我帮你整理一下。”多少个天刚蒙蒙亮的清晨,二人都是像这样为对方整理着装。从警30余年,二人始终注重保持规范的警容警貌。雪天路滑,二人深一脚浅一脚地相互搀扶着,对辖区69公里180米线路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因防护网破损、工作门锁闭、铁路设施设备故障等引发的线路安全隐患。 

工作中的“余热组合”。哈尔滨西站派出所供图 

  工作之余,二人还是赛场上的“球友”,阅读室里的“同学”。二人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打羽毛球,一有时间就相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希望能在退休前能再战“五百回合”,共同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他们又是阅读室里的常客,一同读书、看报、研究业务工作,力求“活到老、学到老”,提升自我,发挥余热。 

  谈到“初相识”经历,二人就像打开了话匣子。“13年前,我在基层派出所主管治安工作,他在公安处治安支队工作,经常来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是我的领导呢!”老陈立马打断了老付的讲话,“什么领导,咱俩不就是经常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嘛!”对口的工作让他们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更成了亲密无间的兄弟。只是这对兄弟,一个外向一个内向,一个直率一个含蓄,“老哥俩”性格上的互补也造就了工作方式上的互补,他们一个严谨细致一个不拘小节,共同破解了一个个工作难题。 

  在老付、老陈和其他线路民警的努力下,哈尔滨西站派出所辖区线路平稳有序、居民知法守法。虽然这是二人的“最后一个春运”,但是他们的榜样力量会一直传承下去,指引后辈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